全部

首个国际学校9月招生!近期济南还有这些好消息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5-27 09:21:05

按照新编制的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200万。围绕这一目标,民生社会事业需要细分门类更全、服务质量更高的幸福产业予以支撑保障,必须提早布局。5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发展改革部门已累计争取1.7亿元国家、省资金用于支持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全市正在努力争取四项国家级试点,充实和强化对民生事业和幸福产业的资金、政策支持。

首个国际学校9月招生运营

在今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争取的国家、省资金中,绝大部分用于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传承发展中医药,是济南市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重要内容,强化城市东部公共医疗服务设施建设,更是相关区域内人口集聚规模提升背景下的必要之举。针对产业发展所需、群众生活所盼,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和申报,济南市中医院东院区项目成功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专项。

吸引外籍人才,是济南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支撑;营造“家在济南”环境,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国际高端人才公寓必不可少。经过申报争取,济南国际学校项目被列为全省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扶持项目,全市首个国际学校将于9月份招生运营,填补全市国际学校的空白。

申报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

专业化的人才供给,是细分领域产业发展的基础。对此,济南市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并谋求巩固在家政服务业方面的先发优势。

连日来,济南市发展改革和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对全市产业和教育事业融合发展现状展开一系列调研,为申报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拟定实施方案。“一旦申报成功,国家将对济南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学科开设、实训基地建设、承接企业人才继续教育方面,提供专项资金、政策支持。”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拥有全省最丰富的教育资源,随着近年来加快发展,产业门类更趋齐全、结构更加高端,教育事业的供给和需求旺盛,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济南市还在积极参与由国家发改委启动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遴选工作。试点获批后,国家将支持相关城市完善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认证标准,并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提高家政服务企业服务质量和供给规模。

据了解,济南市家政服务企业一直广泛参与全国相关标准制定,2018年全国家政服务提升行动启动仪式也在济南举行,凭借人口大省省会和产业先发优势,承接国家试点的基础较为扎实。

推动城企联动托育试点

日前,位于天桥区的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列入中央预算内资金拨付计划,标志着济南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普惠养老产业,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济南市发展改革和民政部门共同组织企业申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项目。“承担试点任务、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的企业,所提供的养老服务必须具有公益性、普惠性。”据介绍,首家企业通过认定并享受扶持,激发了全市相关产业企业的申报积极性,目前第二批申报名单已经筛选上报。

同时,针对当前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域供给不足的现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在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研究推动城企联动托育试点项目工作,破题发展针对0-3岁婴幼儿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产业。对此,济南市发展改革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和发展现状,明确普惠性托育服务标准,引导扩大服务供给,为申报试点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