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毕业季盘点:人才到底流向了哪里?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6-20 10:56:06

毕业季盘点:人才到底流向了哪里?

论文答辩、毕业照、毕业典礼、学位服……把毕业的日子拉得越来越近。

济南自发出“史上门槛最低”户口迁移政策以来,距今已接近两年时间。期间,济南在揽才方面也付诸较多努力,并不断进行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2018年省外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位居全省第一,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3个、大院大所和高端研发机构103家。

可以预见的是,上述“战绩”势必会助力于济南的招才引智,尤其是高端人才。

山东人才版图上的济南

近年来,济南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就业环境,都取得了极大突破。那么,在这种利好的背景下,驻济高校毕业生到底会如何选择自己的就业属地,留济率又如何?

2019年济南人才留存率改善的迹象已经初显。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全省16市2019届非本地户口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为23.54%,济南2019年毕业生留存情况相对乐观,留存率53.33%,紧随青岛之后。

当前全省有10座城市留存率已低于全省平均值,各种政策相继出台,却没能真正“扳回一局”。

数据显示,除了济南、青岛之外,烟台、潍坊也表现不俗。其中,烟台留存率为32.12%,潍坊留存率为31.32%。

可以发现,前述城市留存率排名与其经济发展的位次并无二致。

值得一提的是,从山东2019届毕业生的省外流向看,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主要流向地区,这一特点反映了山东毕业生就近流动的趋势。

对于个案的分析,往往能够更好捕捉到事情的全貌。

记者抽查发现,山东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12人有毕业,其中有4人留在济南就业,占比为1/3,如果考虑到继续深造这一因素,这一占比可能还会更高。

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约400人,有120人选择在济南工作,约占3成。

这对于有70余万“浩荡大军”的驻济高校,难免让人惋惜。

更关心就业环境

山东大学李铁岗教授告诉记者,山东对人才的吸引力总体上还是偏弱的,目前的住房、户籍政策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环境,尤其是就业环境,在人才争夺的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

上述观点也恰恰与毕业生的心理不谋而合。

来自山东政法学院的一名2019级本科毕业生说道,工作地方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有比较好的岗位和发展平台,他觉得都可以尝试。

这里以上市企业为例,拟为了解济南的就业环境打开一个窗口。

本报梳理发现,济南共有A股企业20余家,2018年整整一年也难逃鲁股市场的裹挟,虽然苦心经营,也难以摆脱颗粒无数的“厄运”。

如今面对青岛迅猛之势,新增上市企业接连而至,相必省会济南也“如坐针毡”。

李铁岗教授早前向记者表示,山东资产,尤其是国有资产规模很大,但缺少新兴产业,在监管部门把重点放在“四新”领域的今天,资本市场遭遇“寒冬”也不足为怪。

当然,省会济南也是山东境况的一个现实缩影。

分析人士称,对于长期吸才能力都不是十分突出的济南,虽然目前已经明显改善,但想要彻底改变,并非朝夕之事。

山东师范大学2019级一硕士毕业生说道:“留不留在济南不是城市的关系,如果有好的去处,我们当然也会选择在济南就业。”

全国范围看济南

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人才留存比按城市分析中,济南留存比为1.31。

有数据显示,武汉作为最先打响“抢人大战”的城市,城市留存比为 2.91,成求职者留存比最高的城市,西安紧随其后,留存比为2.23;南京、郑州留存比分别为2.09、1.99。

综合来看,“新一线城市”更加注重人才的留存。

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能映射出一座城市的留人力度。

数据显示,武汉市企业发布岗位量最多,占以上城市总岗位发布量的23.54%;南京排名第二,岗位发布量占比为21.71%。 济南和青岛企业发布岗位量占比分别为11.91%和 11.14%,企业发布岗位数量与其他城市相比相对较少,求职者求职机会较少,这从某种意义上,加剧了人才的外流。

校园招聘是企业招聘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城市对校园人才的一次抢夺。

公开资料显示,2019届各城市举办宣讲会排行榜中,西安和武汉宣讲会场次均超万场,济南和青岛举办宣讲会场次仅为3325场和3290场,宣讲会场次相对较少。

区域经济与人才的勾连

李铁岗教授说道,人才可以反哺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是肯定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会进一步成为人才选择的考量因素之一。

根据齐鲁人才网提供的数据,通过2017数据可见,菏泽、泰安、济宁、德州、聊城等市人才普遍青睐流向济南,其流向人数占比均超过8%, 2018年数据与2017年类似,依然是以上5市人才流入量最 大,泰安市超越菏泽位列第一。

总体来看,济南市对周围城市存在较强吸附力。

齐鲁人才网方面表示:“山东毕业生如果早本省发展,肯定会优先选择济南、青岛领导,毕竟,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错。”

把触角伸向省外。通过近两年数据来看,济南市外省流入人才中, 黑龙江籍数量最多,其次是河北、河南。排名前十的省份中,“东北三省”人才更青睐来山东工作。

就所属地域来看,济南市对北方省份人才一直存在较强吸引力。

同样的,在人才流动这个问题,也会上演另一种“弱肉强食”的现象。

齐鲁人才网数据现实,从各地区流向占比可见,北京市吸附能力一直最强,江苏省对山东求职者的吸附能力后来居上。

那些在异地追梦的人

时如白驹,间似流水,很多从济南毕业的大学生,不经意间,已离开三年五载。

那么,这些在异地的“追梦者”,如今是否还在彷徨,面对济南日益优化的环境,他们是否对济南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期许。

一位2016年毕业于济南某高校的王某,现为北京一名律师,他说:“北京无论在资源、眼界、机遇,确实比济南好的多。”

他补充道,实际上,当年他在济南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源,毕业后选择去一座陌生城市发展,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当记者问其有没有看到济南的变化,他说,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相较于王某,从济南毕业后去异地读了硕士的魏某,他向记者表示,他酷爱游戏,研究生毕业后就直奔上海做游戏策划,没有选择济南的原因,显而易见:济南游戏产业暂时并不能够给他提供一份心仪的工作。

一个能够让人充分施展的舞台,一个能够拉伸个人对未来想象的空间,对引进人才来说,或许是最为关键的。

(注:本文主要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具有一定随机性和偶然性。)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