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华为最受欢迎,民企青睐度远超国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2 12: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2019年已经到了尾声,进入2020年又一届毕业生将要踏入社会,面对择业问题。而随着大学的扩招,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逐年上涨,2019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达834万人。为了解应届毕业生对毕业去向的规划,大学生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面向全国10万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发布调查问卷,对毕业生就业意向选择进行全方位解读。

意向就业人数仅两成,考研仍为去向规划第一选择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人人争做“小镇青年”242.png

据调查显示,考研仍是毕业生的第一毕业选择,占比为58.31%,较2019届上涨7.03个百分点;意向签约就业排名第二,占比为21.57%,较2019届下降8.22个百分点;意向考公考编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占比均有所上涨,分别从2019届的12.52%和3.98%上涨到13.68%和4.57%。

近年来随着毕业生群体数量的增加,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越来越严峻。被曝裁员、缩减招聘规模的企业层出不穷,但仍有众多企业抱怨招不到毕业生,去高校宣讲却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处境……为此我们通过梧桐果平台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解读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为企业招聘提供参考。

传统行业热度不减,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青睐度上升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人人争做“小镇青年”552.png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行业中,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占比最大,为15.62%;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位列第二,占比为5.41%;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占比4.95%;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4.93%。对比2019届同期数据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涨幅最大,达到1.32个百分点。

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逐渐放弃社会招聘倾向校园招聘,高薪抢人已成为企业招聘 “杀手锏”。从互联网发展的基本面来看,互联网领域的上升空间依然很大,而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众技术,将促进互联网向行业领域深入发展。目前区块链、5G、边缘计算等领域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不少科技企业开始纷纷布局相关领域,此时毕业生加入这些企业将有更多发展机会。

华为最受毕业生欢迎,民营企业青睐度远超国企

 未标题-1.jpg

梧桐果平台统计了最受2020届高校毕业生青睐的雇主品牌,如上图数据所示,华为成为当前最受2020届高校毕业生青睐的雇主品牌,其受青睐度占比已高达16.23%,远超其他雇主品牌;阿里巴巴青睐度排名第二,占比为8.81%;招商银行排名第三,青睐度占比为8.49%。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民营企业愈发受到毕业生青睐,这也与民营企业的校招力度不断提高有关。当前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纷纷停止社招,尽管此后部分企业以人才结构调整来进行回应,不过这也反映出了民营企业对于“新鲜血液”的需求欲望不断上升,表现出的结果就是其为毕业生所提供的薪酬和岗位不断增多,无疑增加了民营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

钱多、前景好,管理培训生最受毕业生青睐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人人争做“小镇青年”1215.png

梧桐果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意向就业的岗位排名中,管理培训生居首位,青睐度占比为5.18%;其次是会计岗位,青睐度占比为3.63%;研发工程师和建筑工程师青睐度占比接近,分别为3.55%和3.51%。

“事少钱多离家近”是大家对于工作要求的最高标准。管理培训生首先占据了其中最有吸引力的优点——钱多。通过当前企业招聘数据可见,在同一企业不同岗位中,管理培训生的薪酬相对较高,即使不在最高水平,也在中上水平,相比一些社招岗位也毫不逊色。除了钱多以外,个人发展前景同样也是毕业生考虑的重点,而管培生则刚好有着这样一层“美丽的外衣”,其岗位中的“管理”二字仿佛就是平步青云的象征。然而,管培生最受青睐的地方往往在于岗位简介中的“不限专业”四个大字,这简直就是计划跨专业就业毕业生的福音。以上三点,正是目前管培生成为热门岗位的关键。

二三线城市青睐度崛起,人人争做“小镇青年”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人人争做“小镇青年”1606.png

从梧桐果发布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城市线级分布来看,2020届高校毕业生普遍青睐新一线城市,占比达37.02%,较2019届下降1.91个百分点,受青睐度有所降低;一线城市排名第二,占比为25.55%,较2019届下降0.7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占比22.75%,较2019届上涨3.2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占比10.07%,上涨0.46个百分点;四线和五线城市受青睐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当前二三线城市受青睐度增加,2020届毕业生人人争做“小镇青年”。相对一线、新一线城市工作节奏紧张,生活压力大,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收入不一定很高,却无需为高额的房贷和昂贵的物价而犯愁,可自由支配的财产和消费力与一二线城市的搬砖白领们相差无几,他们的职场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因此相较于紧张而局促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喜欢回到二三线城市享受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

硕士学历毕业生自降身价,期望薪酬降低

 解读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人人争做“小镇青年”2031.png

通过对比2020届不同学历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可以发现,学历与薪酬的期望值成正相关。比较2020届与2019届同期不同学历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可以看出,本科和博士学历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均有所上涨,本科毕业生的期望薪酬由4919元上涨到5031元,博士毕业生的期望薪酬从10804元上涨至12073元;而硕士学历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出现下滑,从6836元下降到了6754元。

本科毕业生数量众多,除个别热门专业可实现定向就业以外,绝大部分都会流入就业市场通过竞争上岗。在自身不具备工作经验的情况下,期望薪酬过高,势必会降低个人的岗位竞争力,因此本科毕业生期望薪酬最低。硕士毕业生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阶段,虽然通过读研避开了本科就业压力,但如果不继续读博的话,一样会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在同样都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前提下,硕士毕业生对标本科毕业生唯一的优势在于专业知识的储备更为丰富;博士毕业生的期望薪酬之所以高,是跟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有直接关系的。近年来,“抢人大战”持续升温,各地市陆续出台招才引智计划,对于博士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因此博士毕业生对自身的“身价”抱有较高期望值。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柴慧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