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 食安小记者问安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21: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零添加是什么意思?千焦是什么?保质期越长加得防腐剂越多吗?钠对人体有好处还是有坏处?……看着食品包装上五花八门的信息,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问题。

12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省食药院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邀请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40名学生和家长实地参观食品检验实验室,副院长胡梅指导了活动开展。食安山东小记者团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的小记者们积极建言献策,主动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微信图片_20191202210802.jpg

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讲解员提靖靓带领师生实地参观食品检验实验室,了解食品检验工作基本程序,通过现场互动问答,激发学生对检验检测科学的兴趣。志愿者泮秋立从不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食品标签和冬季饮食要点四个方面作出解读,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合理饮食观念,提升学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202210632.jpg

敲黑板!涮火锅的羊肉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羊肉呢?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是开展动植物源性成分、转基因成分检测的。比如天冷了,大家都喜欢吃火锅,涮火锅的羊肉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羊肉呢?里面有没有掺了鸭肉呢?这里可以做包含猪、牛、羊、鸡、鸭、狐狸等等在内的二十余种动物源性成分检测。

在核酸提取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检测肉制品进行核酸制备的前处理操作。经过实验,将肉制品中的核酸提取出来,进行下一步的PCR扩增。在PCR扩增室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肉源成分检测分析工作。以肉制品中的核酸为模板,将我们所需要的核酸片段进行上千亿倍放大,通过仪器检测它们的信号,如果有信号检出,就说明这个肉里含有某种动物源性成分。

微信图片_20191202210622.jpg

真是术业有专攻!同学们瞪大眼睛仔细观看,不时还举起手来现场提问。有的同学表示,做实验真有意思,以后也要当检验员!

微信图片_20191202210615.jpg

读懂你的内涵,不再以貌取食

你喝的是奶还是饮料?区分饮料和液体乳的一种方式就是看配料表,因为配料表中的各种成分(包括添加剂)都是按照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的。

如果配料表第一位是水,那就是饮料,如果第一位是生牛乳或生羊乳,那就是液体乳。

比如,酸酸乳和酸奶,酸酸乳配料表的第一位是水,而酸奶配料表的第一位是生牛乳或生羊乳,可以看出,酸酸乳是饮料,酸奶是液体乳。

答记者问!

1.老师,你手中的食品写着“零添加”,是什么意思?

答: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业的灵魂,有了食品添加剂才能满足各种人的需求。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保质期长、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价钱相对合理的食品。

零添加≠更安全!《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十几个大类,包括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增稠剂、乳化剂等,而且有规定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和残留量。可以说,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根据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内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 

零添加≠无任何添加剂!市面上很多食品都在宣传零添加,主要是不添加防腐剂、甜味剂、香料等物质,价格比普通产品要贵上好几倍。这其实只是一种宣传噱头,因为完全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的食品非常少,很多产品所谓的无添加只是加重了盐和糖这两种天然防腐物质,用它们来代替常见的山梨酸、苯甲酸钠等防腐剂。而食盐(氯化钠)本身就是一种化学防腐物质,也是添加剂的一种。所以消费者在选购中完全不需要刻意选择无添加的食品,只要是正规企业在合理添加范围内生产的食品,都是安全的。

2.老师,这个标签上写的焦耳是什么意思?

答:焦耳(简称焦,英文缩写为J)是国际单位的热量和做功的单位,1焦耳能量相等于1牛顿力的作用点在力的方向上移动1米距离所作的功。在食品中是食品所含热量的单位。

3.老师,食品保质期长是不是就说明防腐剂添加得多?

答:决定食品的保质期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括水分含量、含糖量、含盐量等,比如蜂蜜、泡菜、醋、酒等食物,由于本身就是高糖、高盐或者高酸的食品,食材本身就有抑制生物菌群的作用,所以能够大幅度延长保存时间;外部因素则包括食品的包装和生产工艺,比如常温奶、罐头、饮料等食品,通过真空、密封、杀菌包装,同样可以无防腐剂添加而长期存放,以牛奶为例,有些种类的牛奶保质期较长,这是由于此类牛奶制品采取高温灭菌和真空包装的方式,隔绝了氧气。一般通过这类加工和包装的食品保质期都比较长,但却不是添加过多的防腐剂造成的,食品的保质期和防腐剂的添加量并不是对应的。

4.老师,盐吃多了是不是不好?

答:钠是细胞外液主要阳离子,能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平衡,维持人体pH,保证内环境稳态。在神经调节、细胞信号转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食盐的主要成分为钠,如果体内钠过多有可能会导致水肿,造成高血压。同时,钠过量会对人体中钾的吸收造成影响,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等。因此,饮食中需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5、老师,食品标签是按什么顺序编写的?

答: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其中,配料表中的各种成分(包括添加剂)都是按照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的。

微信图片_20191202210645.jpg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