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宏大壮观!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探秘“万里黄河第一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0:23:01

齐鲁网1月20日讯 少先队员们,你们知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吗?济南的黄河时代从哪里跨越?4000吨的超级智能机器人长什么样?

来吧,跟随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四(2)中队的40名少先队一起走进省级重点项目工地济南“穿黄隧道”施工现场,观摩“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见证大型盾构机掘进工作,为坚守一线的城市建设者送去新春的祝福。

1.webp

“阿姨,黄河下面有什么?我想看看怎么在河底下才能建公路和铁路。”

“叔叔,黄河底下黑吗?”

“那下面是怎么通电的?不会被水泡吗?水下建路,我一抬头能看到黄河水吗?”

每名队员的脑子里都装了十万个为什么。

2.webp

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李高春书记热情接待了队员们。

3.webp

据他介绍,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开挖直径15.76米,全长4760米,为目前世界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路和轨道合建的盾构隧道。

4.webp

万里黄河在济南泺口段,河床已经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条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黄河,是人类开发利用黄河的又一壮举。

5.webp

这条从繁华都市穿越悬河的隧道,既没有用愚公移山“用锹挖土,用簸箕挑土”的笨办法,也没有红旗渠修建时“7万人奋战10年”的鏖战,而是依托两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黄河号”“泰山号”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工作。

6.webp

哇塞,这也太棒了!大家听的津津有味,看的目不暇接,忍不住拿着手机拍个不停。

7.webp

8.webp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真不敢相信这处处现代化、样样高科技的地方是穿黄隧道的施工现场。

9.webp

威力巨大的盾构机在地下穿土破石,而操控它只需在驾驶室里动动手指,这可让队员们大开眼界。

10.webp

13.webp

盾构机在前面工作,后面整洁、美观,像是宫殿一样的隧道就已经成型。

23.webp

各种管线随盾构机往前推进。现代化的盾构法施工让现场井然有序。 

13.webp

14.webp

15.webp

1米多长的大螺栓

16.webp

17.webp

穿黄隧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功能转换重大项目之一,是目前在建的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是国内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19.webp

黄河隧道全长4760米,设计为双管双层下穿黄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空间、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

19.webp

工程师告诉大家,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南接济泺路,隧道建成后,从市区跨黄河只需4分钟时间。

20.webp

建设者们真是太了不起了,队员们一起为中铁十四局的建设者们带来了自己撰写的春联:

21.webp

22.webp (1)

23.webp (1)

济南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环境优美的校园,干净整洁的社区街道、四季如画的山泉湖河城、各行各业劳动者奋斗的身影……这一切都在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见证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

24.webp

25.webp

听听队员们的感受吧:

“隧道就像孙悟空的金箍棒,黄河的定河神器!”

“今天看到了雄伟的盾构机,以后过黄河只需要4分钟,太神奇了!”

“今天看到的景象太壮观了,工人叔叔们真了不起!自豪我们的新科技!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自豪!”

“挖隧道居然像是拼积木。盾构机就像是一只会打洞的大毛毛虫。

28.webp

26.webp

27.webp

参观结束,大家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共筑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9.webp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