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停课不停学!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编写教案指导初三学生居家学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31 11:11:01

1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各科教师为学生制定复习计划,指导学生防疫期间安心复习,用良好的状态迎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2

语文老师  客瑾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孩子们要把把落实基础知识,提高阅读能力作为语文复习的重中之重,将一个“实”字坚持到底。     

除了完成老师编写的复习学案,要进行七上,七下两册的复习。这两册的复习以课内字词,古诗文默写,课内文言文复习为主,要认真梳理课本基础知识,完成每册基础知识检测学案,重在夯实基础,落到实处。此外每周训练两套阅读套题,孩子们要在积累反思中总结阅读技巧,要把阅读试题做得扎实有效。   

读书关乎心灵,好书浸润人生,要利用好超长假期,真正阅读中考必考的八部名著,避免读而不思、读而不悟,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阅读老师推荐的其他书籍。作文方面,除了完成学案中的作文,要整理作文文集,按题材梳理自己三年的作文材料,按照老师要求进行修改打磨,并打印成文集。     

相信孩子们一定能利用好这个假期,只争朝夕,为中考蓄能。  

3

数学老师 周凤

亲爱的同学们,不出门的寒假,需要大家在家学习。

1.把书中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使之形成体系。搞清课本上的每一个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公理、定理。抓住基本题型,记住常用公式,理解来龙去脉。对经常使用的数学公式,要进一步了解其推理过程,并对推导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可能变化进行探究.更好地掌握公式,胜过做大量习题,而且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每天做一点基础题,建议每天至少有半小时的基础训练,特别是计算和解方程(一元二次方程、分式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基本功训练。

3.压轴题坚持每天一道,保持一种解题的惯性,并及时总结方法。 

4.做模拟题要按中考给定的时间去做,成绩较好的学生可针对最后两题考察的知识点从图形运动类、图形变换类、分类讨论等方面多归类总结,以提高自己攻坚能力。

4

历史老师 李娜 

也许这是最闷的一个寒假,但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个静心、安心学习的好时机。在上学期学习的基础上把世界史的主干知识砸结实。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和扩展、20世纪国际格局的演变、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史、两次工业革命 ,这五个方面再查漏补缺,把世界史牢牢落实。下学期我们要进入中考一轮复习,先从八年级上册中国近代史开始,八上第一单元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主干知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天平天国运动。第二单元近代化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主干知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运用这个时间把课本好好看看,尤其是图片、史料研读、地图等平时容易忽略的地方,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5

信息技术老师 姜珊

疫情来袭,假期延长,我们共同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春节,大家都在家中休养充电,新学期我们即将迎来信息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时间积极备考。     

1.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多练习“瘸腿知识模块”,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我们总共有八大模块,选择题涉及七大模块,操作题有六大模块,做到心中有数,将易混淆的知识点加强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比如说,word、excel、ppt和frontpage同属office软件,无论是操作界面还是操作方法都有相通之处,可以结合起来复习记忆。   

2.把握重点、难点以及易错点,理出线索。比如:Windows操作题中的重命名,Word操作题中颜色的设置,以及PowerPoint操作题中动画效果是添加还是修改,是否还有进一步的操作等等,都需要特别留心。   

3.完成寒假作业上的学考真题,体会和熟悉学考题型,同时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使训练更为有效。分析出错的原因,是知识点欠缺还是粗心导致,是仅错一次还是反复出错,一定做好标记进行汇总。

6

英语老师 邢晓宁

 不出门的假期,让同学们多了充实自己的时间。初中阶段共有五本课本,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上下册和九年级全一册,把五本书准备好,以知识的整理和储备为重点开始自行复习。英语的知识点比较零碎,复习过程以每个单元为一个模块,从词、句、篇逐一落实,也就是说,每个单元的单词、标题、grammar focus以及2d和2b,进行复习。检查基础知识的遗漏点以及遗忘点,为英语复习扫清一个极大的障碍。把每一册书,从语法、动词、词组以及语篇做出自己的思维导图,形成自己独特的知识框架,把零散的知识串成一条线。   

 每天坚持做一篇阅读和完形。在做题过程中,要用红笔标注出重要的信息和线索,训练解题思路,分析技巧,提高阅读速度。  

7

化学老师 董静静

对化学学科而言,从酸碱盐的学习到开学的一模考试,是我们与时间赛跑,去伪存真,将知识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时期。这个假期,正是此重要时期的开始。       

第一,全面仔细地阅读课本,课本是精华所在,且近年来中考试题中有不少内容就直接源于课本,因此有必要精读课本。       

第二,化学还有四个单元没有学习,而中考的几乎所有的难点都与这部分知识相关,该部分知识与生活、生产、科技、环境相关,没有难度,几乎都是记忆性的内容。有能力的同学提前背过。   

第三,实验、推断、计算及巧算,我们戏称为化学考试的四座大山。假期中,你可以小试牛刀。做推断题一定要熟知常见物质的性质和物质之的反应关系以及生成物的种类;计算方面一定要有一个整体的认知,要明白此题到底想让我们从什么角度和知识点去解决,而不是一拿到题就开始解,那样只会增加解题的时间。实验方面更加注重整道题的分析理解,明白题目到底提出了什么问题,设计的实验是要对哪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实际存在的问题。 

8

物理老师 张艳娥 

中考物理知识点覆盖八九年级两册书的内容,复习任务艰巨,复习时间有限。开学之前请大家不要松懈,主动做好前期复习工作。   

对大部分同学掌握比较薄弱的多彩的光、质量与密度、力与运动、浮力、机械与人等章节,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着重复习。对课本中重点的试验探究做到很好的理解(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实验结论、评估等)。     

速度、密度、重力、压强、功、功率等相应公式需要切实的练习一些计算题。可以两日一题,做题一定要注意规范。

9

政治老师 孟芸

今年学考考察内容是初中三年所学六册书全部内容,复习任务繁重,中间还有模拟考试,复习时间真的相当紧张。鉴于此,为保证正式开学后同学们学习能更加游刃有余,做如下建议:

1.正式开学前,请同学们完成寒假学习指导中的相关内容。

2.正月十五之后,请同学们自主完成九上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相关知识的背诵。

内容包括:

九上第一单元:富强与创

第一课 踏上强国之路

1.坚持改革开放2.走向共同富裕 

第二课 创新驱动发展

1.创新改变生活2.创新永无止境

九上第二单元:民主与法

第三课 追求民主价值

1.生活在新型民主国家 2.参与民主生活

 第四课 建设法治中国 

1.夯实法治基础2.凝聚法治共识     

中考不易,今年的中考尤其不易。学不我待,稳扎稳打才能取胜。加油!  

10

体育老师 张宵

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遵守各种防控的要求的前提下,适当体育运动不仅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而且还能为今年形势较为严峻的的体育中考做准备,现在为初三学生准备一份家庭锻炼计划,具体如下:

第一天跳绳(2分半一组 两组)

准备活动(肌肉关节拉伸) 

肩关节力量练习(双哑铃坐姿上举)4~6组,每组12次组间穿插肩关节拉伸练习(持棍肩绕环)自垫排球(3~4组,每组30次)

第二天跳绳(2分半一组 两组)

准备活动(肌肉关节拉伸)

腿部力量练习(负重深蹲跳5~15公斤)4~6组,每组12次要求发力快,发力充分组间穿插连续半蹲收腿跳练习(4~6组 每组10个)自垫排球(3~4组,每组30次)

第三天跳绳(2分半一组 两组)

准备活动(肌肉关节拉伸)

腰腹肌练习,半屈式收腿,仰卧起坐或仰卧起坐扔球,每组20~30次4~6组背起,可负重2~3公斤4~6组每组15次腰腹部拉伸自垫排球(3~4组,每组30次)

第四天跳绳(2分半一组 两组)

准备活动(肌肉关节拉伸)

 肩关节力量练习(单哑铃曲臂弯举)4~6组,每组12次组间穿插肩关节拉伸练习(扶杠下压拉肩练习)自垫排球(3~4组,每组30次)

第五天跳绳(2分半一组 两组)准备活动(肌肉关节拉伸)腿部力量练习(深蹲收腿跳)4~6组,每组12次,要求发力快发力充分快速登山跑4~6组,每组50次自垫排球(3~4组,每组30次)

备注:

1.哑铃重量:女生3~5公斤,男生5~10公斤(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原则以1组能够做12次为宜。每天训练结束要进行放松。

2.本练习计划以一周为一个周期,练习天数为5天,休息天数为2天,可穿插在5天之中。

3.准备活动、力量练习、力量辅助练习、放松必须在同一个单元内连续完成,组间间隔休息时间不宜过长,专项练习和排球可单独进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