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重拳处理学校违规提前开学和教育机构违规线下培训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金妮

2020-03-10 09: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依法制定详尽完备的开学准备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同时还提到将重拳处理学校违规提前开学、教育培训机构违规线下培训等行为。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

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政策法规学习,全面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决策。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疫情防控办法措施与法规政策保持协调、统一。

依法制定详尽完备的开学准备方案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服从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疫情的决定,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法制定详尽完备的开学准备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落实主体责任 抓好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明确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中承担的法定义务和法律责任,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重拳处理学校违规提前开学和教育机构线下培训

加大对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教育行政执法,压实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协同,重拳处理学校违规提前开学、教育培训机构违规线下培训等行为。

化解涉学、劳资等矛盾纠纷

切实加强高校法律事务室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法律顾问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因疫情引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早发现和掌握各种苗头性问题,及时抓好涉学、劳资等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倡导高等学校发挥法学院系师生的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公益服务。

确保各类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各类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坚决杜绝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破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及时处理,有效预防各种社会不良影响,维护教育系统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

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探索将疫情防控法治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与学科课程融会贯通,提高学生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杨凡、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