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请对学校疫情防控多些理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0-04-22 09:45:04

最近,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开学,学校疫情防控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为了全力以赴迎接复学这场“大考”,每所学校都根据实际,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千方百计力争做好“两手抓、两不误”。

可是,在此期间,一些负面言论并不少见。一些人表示:要么干脆不开学,既然开学了,就不要搞这些没有意义的防控措施;学生戴口罩上课非晕过去不可……还有人断章取义,贴出教室里一半学生吃饭、一半学生戴着口罩看吃饭的照片。看到这些言论,笔者想说的是,不要置身事外,吹毛求疵,在不放松学校防疫防控的前提下,请对学校复学多一份理解。

学校不可能等疫情彻底结束才恢复正常教学,如果等到那一天,估计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学校都开不了学。在疫情危害态势趋于可控时,学校采取一些防控措施有序开学,是正确的选择。由于各地各校条件各不相同,面对的学生群体也不尽相同,只能因地制宜想办法,采取“一校一策”的防控方案。就拿学生中午就餐来说,有的学校采取错时分批,有的学校采取用隔板隔断餐桌,有的学校采取一半在餐厅一半在教室,还有的学校把功能教室作为部分学生的就餐地点等,这些都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对学校、教师而言,不仅麻烦,且大大增加工作量。有些举措,我们也觉得还不够尽善尽美,如把学生就餐的桌子用隔板阻隔开来,坐在隔板前吃饭,有明显的压抑感。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否定甚至抨击这样的做法不够人性。因为这是特殊时期,采取这种隔板阻隔也能有效避免学生交叉传染的风险。

当然,学校作为疫情防控、返校复学的主体,从管理者到普通教师,确实要在广泛借鉴可取的做法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摸索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的创新举措,不能因为嫌麻烦,嫌增加工作量,就从自己管理方便、管理省事的角度去做一些没有实效的防控措施。实际上,只要多站在家长、学生的角度,从减少家长麻烦、服务学生出发,一定能做好防控复学两不误。如果一切以学生为重,就能更好地做好工作,让师生、家长满意。

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大考”,即使把工作想得再细,做了多次预演,但实际情况一定比我们预想的要复杂许多。因为学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体,只要学生返校复学,学校必定是一个人员密集之地。我们要与时偕行、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不断摸索行之有效的举措。每一所学校要认真做好防控与复学过程中的细节工作,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客观看待防控复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瑕疵。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奉化龙津实验学校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1日第2版

[责任编辑: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