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所有的生命都不该被轻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东生

2020-05-22 16:44:05

 

P020200515310218828009.jpg

悬茧姬蜂的茧 高东生 摄

疫情期间,我翻出自己的几百篇摄影手记准备好好整理一下。梳理之后,竟有些吃惊:数以万计的照片和500多篇文章,绝大部分都是关于虫子和植物的。潜意识中,我可能想替沉默不语的它们说几句公道话。

总是在特殊的时候,我们才提及生命的话题,平时我们忽略生命就像忽略空气。人类能不能学会谦逊,能不能以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生命,实在太考验人类的认知境界了。

我曾经写过蚊子,题为《刺客》:

蚊子臭名昭著,谁没被它的嗡嗡声烦扰过呢,谁没为它的繁殖献过血呢。时至今日,人类为把它们斩尽杀绝,都用上了生化武器。然而,千万年来,蚊子依然发展壮大,生生不息,这着实让自以为无所不能的人类颜面扫地。

……

昆虫学家说,在寒武纪时期,蚊子就出现了,由于装备的精良,亿万年来,它们几乎没怎么进化。而人类的防蚊措施,倒是与时俱进……但就目前而言,种种防蚊措施都有明显的副作用,熏蚊也熏人,害蚊也害己。

小小的蚊子,与人类相伴而生,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与真诚。

生命这个话题,虽然被无数次言说,但大多隔靴搔痒,甚至有方向性偏差。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人类夜郎自大,没有俯下身子,放低身段,平视其他生命,因而欣赏不到其他生命的丰富和精彩。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每一个传奇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这是央视《自然传奇》栏目的结束语,可惜,很多人并没有在意这诗一样的警句。请注意“每一个”,毫无例外。把每一个生命都看成是传奇,这是致敬生命的基础。正如你崇拜某人,是因为你认为某人或天赋异禀,或本领超群,或特立独行,或成就斐然等,总之是某人“了不起”。可你想过其他生命的精彩吗?哪怕一棵小草,一只蚂蚁。小草比大树还厉害,几乎占领了陆地的各个角落;蚂蚁,被生物学家称为“超个体”,是具有高度社会性的物种。有生物学家说:“如果谁声称自己博闻广识,那就先请他给我们讲讲蚂蚁的天性吧。”还有专家说,“对蚂蚁的研究表明,这些昆虫就像人类一样能创造文明,而且它们不需要运用理性”。

冰天雪地,没有御寒棉衣的小虫子也不会冻死,来年春暖花开它们还会重归你的视野;炎热的夏天,鸟儿还神情自若地穿着羽绒服;湖底干涸了好多年,重新蓄水,不久又见鱼虾畅游……想想吧,哪一个生命不是身怀绝技?哪一个生命不是传奇?

我们对这样的传奇却经常熟视无睹,或者,我们的眼睛长期高傲地仰望天空,根本就没看到它们。

对它们,怎样的赞美之词都不为过。今天,疫情之下,我总觉得,是时候该向它们表达敬意了。

因为业余喜欢摄影的缘故,我曾无数次见证微观世界的神奇和精彩,并随时随地向亲朋好友描述这些难得的画面,他们听后大多是惊讶,进而是怀疑,以为我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还好,有照片为证。

例如,有的蜘蛛会编织字母,怀特的《夏洛特的网》可不是骗人的童话。

例如,有一种蜘蛛的背部图案是京剧脸谱,其纹理繁复和奇特到不可思议。

例如,青凤蝶的蛹就像一片叶子,你拿放大镜都看不出它拟态的破绽。

例如,悬茧姬蜂是高超的麻醉师,我在一篇文章中详细介绍过它的神奇。

自然,残酷到水深火热,好在,生命也是顽强到钢铁一般。大自然这位严格到苛刻的考官,不断地筛选淘汰考生,千万年之后,留下来的,都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

想想大象吧,鼻子那么长;长颈鹿呢,个子那么高;壁虎在竖直的玻璃上也能自由轻快地爬行;蚯蚓断开反而成了两条生命;鲸鱼那么大;蚂蚁那么小;北极熊在北极练出了强壮的体格;企鹅是南极美丽的风景……至于植物,目前被命名的超过30万种,而昆虫,目前被命名的已经超过100万种。多么丰富繁多,真是洋洋大观。

丰富,只是数量多而已,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一种植物、每一种动物,甚至菌类和微生物,竟然都美妙绝伦,有着浓厚的艺术气息。你若感兴趣,看看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的《自然界的艺术形态》中的插图,就明白我说的话了。我可以保证,有些自然中的美你从来没见过,其中的科学和艺术,定让你目瞪口呆。

这些生命真的像工匠,像大师,为一门手艺,为自己的职业尊严,不计时间和材料成本,乃至投入一生甚至无数代生命,去追求一个极致的目标。它们是人类的老师,在这个世风浮躁的时代,它们的存在,意义非凡。

美国哲学家霍尔姆斯·罗尔斯顿在《哲学走向荒野》中说过:“毁灭物种就像从一本尚未读过的书中撕掉一些书页,而这是一种人类很难读懂的语言写成的关于人类生存之地的书。”真的是振聋发聩的文字。

作为人类中的一员,我一点儿也不否认人类的伟大,人类本身也是自然的杰作,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一书的副标题就是——从动物到上帝。他在书的结尾说,“在7万年前,智人还不过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动物,在非洲的角落自顾自地生活。但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间,智人就成了整个地球的主人、生态系统的梦魇。时至今日,智人似乎只要再跨一步就能进入神的境界,不仅有望获得永恒的青春,更拥有创造和毁灭一切的神力”。

这是对人类的赞美,也是对人类的警告。

(作者高东生 系江苏省张家港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读者》签约作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江独钓柳宗元

寒江独钓柳宗元

后人常把柳宗元、韩愈放在一起称为“韩柳”,而且唐宋八大家中,唐朝也只有“韩柳”二人,所以不少人误以为柳宗元其人其文是与韩愈差不多的...[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0-05-22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日前,全国妇联以“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为主题,举办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18
短视频:另一个猛兽来了?

短视频:另一个猛兽来了?

短视频产品在2017年开始形成规模,这一年,以15秒为限的短视频成了一种被广泛认可的互联网产品,仅两年时间就获得了惊人的飞跃,截至2019年...[详细]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