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大潜院士:回归数学教育本质,提升数学魅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1-26 11:14:01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数学教育本质是一种素质教育,它不仅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同样在一个人的成长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杰出教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大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学教育中应当加强对数学建模的认识和训练,弘扬数学文化,跳出“应试教育”的桎梏。

数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

李大潜提到,在数学教育与学习中,以传授与学习数学知识为载体,通过数学学习和训练,就可以逐步培养数学素养,这是其它课程的学习和其它方面的实践所无法替代的。

“数学教育本质是一种素质教育,而不仅仅是知识教育。数学学习的根本作用,是使学生具备一些特有的素质和能力,如自觉的数量观念,严密的逻辑思维等。”李大潜说,“如果认为数学的学习只是对数学知识的获取,而忽视数学的思想方法,那么即使熟记了再多的定理和公式,也难以发挥作用。”

明确定位,培养核心素养

“中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应该定位于‘为学生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从这一定位出发,要帮助学生打好数学的基础,掌握基本的知识,训练基本的能力,并以此为契机,培养一些核心的素养。”李大潜表示,在实际的教学中,要牢牢把握这一定位。数学教学绝不是教得愈多愈好、愈难愈好,而是要把看起来困难的内容讲得深入浅出,使学生越学越有兴趣,越学越想学,使数学变成一门可亲可近、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

提高对数学建模的认识,加强相关训练

“数学建模是联系数学与应用的必经之途,是将抽象的数学概念与客观世界联系起来的不二桥梁。”李大潜说,“要努力提高师生对数学建模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学生在数学建模方面的训练和教育。只有使学生知道数学的来龙去脉,才能真正学好数学。”

他提到,根据教育部最近颁发的高中课程标准,数学建模的实践活动已正式列入新编高中数学教材,这将会对学生的数学学习、创新精神的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弘扬数学文化,跳出“应试教育”的桎梏

李大潜指出,回归数学本质教育、使数学变成一门喜闻乐见的课程,需要学生自觉地接受数学文化的熏陶。要在数学的教学中,充分展示数学文化的内涵,揭示数学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在接受数学的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的过程中,更好地感受数学独特的美感与魅力。这些都可以帮助学生跳出单纯的数学天地,跳出“应试教育”的桎梏,认识到数学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李大潜说:“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家长要理性地对待涉及教育的目标及方式等种种问题,给素质教育的开展创造一个更优良的环境。学校和教师要坚持素质教育的方向,认真总结素质教育的有效方式与途径,努力使素质教育取得切实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