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科技学院“五心共育”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9 11:52:04

潍坊科技学院聚焦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从知、情、意、行四个层面,扎实推进“五心共育”工程,构建大学生文明素质教育的立体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文明素养。

一是课程强心工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融入思政课,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打造特色养成教育,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同时,将文明素质教育嵌入课程思政教育项目,形成“五心微至”“问耕大讲堂”“新时代论坛”等思政工作品牌,重点打造一批质量高、有内涵、覆盖面广的文明素质养成教育品牌。

二是文化润心工程。传承创新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育人。建设农圣文化展馆,开展以农圣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三守一争以竖志,贾公故里以立杰”征文比赛,到农圣文化展馆参观学习,开展“弘扬农圣文化 传承优秀品质”文化作品展等活动,引导学生弘扬农圣精神,做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师生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播出,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农圣文化育人实践创新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是导师育心工程。构建“院系辅导员+社区辅导员+易班顾问+导师”四位一体的育人团队,开展“四维导师面对面”活动,共同商讨文明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方案。探索实行朋辈导师教育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班干部、舍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一定的比例从高年级中选拔优秀党员、团员及学生干部为低年级学生配备朋辈导师,收集整理优秀学生典型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同辈典型引路,实现对学生的正向价值引领。

四是心理疏心工程。加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构建平台保障、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开展“云分享 心成长”心理健康节等一系列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性、趣味性、兼具学、看、思、悟、践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心育心 润心育人——构建积极心理学视域下“五位一体”心理健康育人体系》成功立项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云分享•心成长”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被评为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省级特色活动。

五是服务暖心工程。设立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开展“人人参加一个社团、一个志愿服务队,参与组织一次活动、一项学校管理,当一次值周班长,有一个看家体育项目”的六个一活动,为学生自主提升文明素质提供空间和平台。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在无私奉献中收获人生价值,提升文明素养。目前,注册志愿者达21482人,志愿服务团体35个,志愿公益类社团7个。扎实推进“三下乡”“西部计划”品牌活动,累计选派40余名志愿者赴西藏、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杨洪义等3名同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仲航同学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王鹏程、徐靖淋等荣获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