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育融合·小学美术课《乘上大船游世界》——舜耕小学2020级四班美术展示课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2 10:46:05

为了探索“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5月11日,济南市舜耕小学一年级四班展示了一节生态化美术课《乘上大船游世界》。

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我们要坚持德智体美劳这五育并举,让每一位孩子的个性都得到发展,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美育最核心的意义和价值是培养学生深层次的综合素养,也就是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全方位育人的背景下,舜耕小学美术教研组精心打磨了一节生态化美术课。姜晖老师执教的《乘上大船游世界》巧妙结合了德育、智育、美育、劳育呈现给孩子们不同的艺术感受。从说船、赏船、造船、画船、评船、游船六个环节展开。

首先,说船和赏船体现了美术图像识读核心素养的能力。让学生先概括船的组成和形,借助数学七巧板的知识,巧妙地用各种各样的形造船,提升了归纳演绎的辩证思维,是美育启智的教学方式;希沃授课平台的科技辅助让每一位同学的美术作品直观的展示到大屏幕上,切换了艺术表现的空间。

其次,画船和评船体现了美术素养的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同学们通过赏船和造船提升了美术的想象力,画出丰富多彩的大船和可爱水手,各美其美。劳育方面,孩子们的几何造船和美术创作帮助学生增长了动手动脑的劳动技能、培养意志品质。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游船环节是德育在本节课中的升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是一艘具有特殊意义的船,“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体悟并传承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培养一年级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奠定基础。

美术组长张彦老师带领“优乐美”团队聚焦五育融合,从创新教学、艺术评价、乐于奉献和传递美好精神进行了精彩的探讨。

最后,舜耕小学刘李副校长就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自古以来,船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情感符号,寓意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学习态度。刘校长肯定了教研组同舟共济的团队合作精神,让本次研讨有了智慧的碰撞、思维的交流。最后对老师们提出新的希望,进一步探究五育融合如何在课堂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