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职业学院:用好“四红”资源,感悟百年风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18:37:06

“从前的我,对悬疑小说、漫画作品爱不释手,当我真正静下心来读《红岩》时,我却被里面人物为了信仰无畏生死的毅然决然震撼到了。时代虽不同,责任都一样,我也要成为眼中有光芒、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期待同读这本书的你也能从中有所领悟,让我们共同成长。”这是济南职业学院红色图书漂流活动中学前教育学院张新语在漂流卡上分享的真挚感悟,也是该校活用红色资源加强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的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职业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用好用活“四红”资源,从小切口入手,让鲜活党史走进青年心中、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在校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声动红色影像

百年风雨,影像浓缩。“声临其境”红色电影配音秀中,包括《永不消逝的电波》《冰山上的来客》《刑场上的婚礼》《建党伟业》《金刚川》《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百年党史中的100部经典影片成为学生的最爱。在观看的基础上,对其中的经典片段进行配音展示,以富有张力的表现形式,以还原度极高的配音,穿越百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战狼2》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刑场上的婚礼》中“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再现了那些令人动容的历史瞬间。在一遍遍的凛然高呼中,一次次和主人公的心灵对话中,同学们的眼眶湿润了,声音哽咽了……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的郭新茹动情地说:“配音方式学党史有点燃,既有乐趣,又有收获。为了把握人物情感,查阅了很多资料和创作背景,当我读到动情之处,真的是与剧中人物跨越时空的对话,感受到了每一句台词背后直击人心的力量。” 

情动红色经典

百年潮涌,经典映照。6月4日,以“读经典、传精神”为主题的济职读书节闭幕,在其中的“济职共读·赓续血脉”活动中,小说《红岩》、诗词《毛泽东诗词》、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传记《袁隆平传》、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五十余本书籍在各个二级学院被学子们争相阅读,668名学子打卡3477次,共读时长953257分钟,约15887小时。有的同学这样留下自己的感言和思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读了三遍,让我惊讶的是原来我们的主席也曾经经历如此艰苦的生活,他还有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闯劲儿,是我们青年人的典范。生活优渥的我们该向他学习什么呢?”创业学院举办的“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奋斗基因”红色书籍图书漂流活动中,同学们在精读的基础上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推荐红色书籍,在“图书漂流卡”上郑重写下自己的阅读感受,他们在读中感悟,在笔尖传承,在行动中践行。

感动红色故事 

百年芳华,故事印记。“一根灯芯”“半截皮带”“半条被子”“腰缠万贯的乞丐刘启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在百名学子宣讲中不断被提及,不断以新的讲述方式演绎着。他们把搜集整理来的红色小故事融入了自己的宣讲内容中,鲜活了宣讲,也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发展历程的认识。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李晨曦说:“党史宣讲中,青年讲给青年听,一定得用活泼的形式。宣讲前,我做了很多功课,不断在搜集、筛选中反复琢磨。融入故事的宣讲味足料浓,我自己都被感动了。”机械制造学院的学子们每周都在期待着一个新的党史故事的出炉,原来,机械制造学院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开辟“学党史传精神育新人”栏目,每周推送一个党史故事,真正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触及思想、震撼心灵,领悟党史故事中的精神伟力。马克思主义社团——齐鲁清风社主办的“品党史故事,忆红色往昔”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将党史故事以朗诵形式呈现,点燃学习党史的激情。

心动红色地标

百年之光,地标点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党史馆,济南战役纪念馆,大峰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解放阁战役纪念馆,王尽美、邓恩铭纪念广场等红色地标成为济职学子的必选打卡点,这也是学校举行“行走微党课”寻访家门口的红色地标的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在到《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前期,学生提前观看了百集系列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之王尽美的故事以及王尽美三集纪录片《觉醒》《探索》《追梦》,在基本了解了王尽美烈士的前提下再到展馆进行深入的学习。同学们表示,这样的叠加学习很新颖,很受触动,对家门口的革命烈士和历史事件有了更立体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