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懂学生的毕业典礼才最浪漫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1-07-09 10:45:07

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小学为400余名毕业生免费提供30余种美食。这次毕业典礼不仅准备了冷餐派对,还为学生们在操场搭了帐篷,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说悄悄话、数星星的机会,希望孩子们在学校最后一个夜晚,能把童年最美好的一刻留在校园里。

“把童年最美好的一刻留在校园里。”正是这个简单而又温情的理由,让这场小学毕业典礼风头盖过不少高中乃至大学的毕业典礼,有人称这是“最浪漫的毕业典礼”。显然,这场并不华丽的毕业典礼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内心。美食美景,足以冲淡毕业时节的忧伤,孩子们换上美丽的心情,与美好的童年作别,带着母校给予的感动和力量,迈向美妙的青春。正因为心中装着学生,能够读懂学生的内心,毕业典礼才成了最浪漫的存在。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学校的毕业典礼不得已取消,或者简单带过。孩子们上完最后一堂课,就意味着要和母校、好友、童年作别了。表面上看,取消毕业典礼,只是缺少了仪式感,实则丢失了对学生的最后一次教育契机。今年盛夏,国内疫情得以控制,毕业典礼这一重要的成长仪式,终于能够继续发挥育人作用了。

往常,学校的毕业典礼大多按部就班,延续着之前的固定流程:校长致辞、颁发毕业证书、学生鞠躬致谢、学生代表发言等。这样的规定动作,赋予了毕业典礼厚重感和庄严感,让这场仪式的教育意义得以凸显。但同时,也难免存在创新不足、审美疲劳等问题。正因如此,不少学校的毕业典礼寻求打破常规,力求创新和有趣。于是,化装舞会、盛大演出,一些堪称豪华的毕业典礼不断涌现。只是,仪式感有了,创新性有了,舆论的热度有了,但典礼的教育意义,是否还真实存在?

学校的毕业典礼,如果只是想从学生和家长身上索取,只是想借助学生的毕业典礼,增加新闻热度,再怎么华丽庄重和夺人眼球,也都只是昙花一现,学校虽然得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但属于典礼的育人作用,却难免被淡化。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起着导向作用。毕业典礼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活动育人的重要体现。通过毕业仪式,激发毕业班学生对学校生活和学习的怀念,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强学生对母校的情感,只有达到这样的目标,毕业典礼的育人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再来看这场“最浪漫的毕业典礼”,无论是冷餐晚会,还是搭帐篷过夜,付出的主体都是学校,而享受的主体都变成了学生。这样的典礼,既不必花大力气去彩排,更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心意和付出。学生们会记得,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夜晚,空气很清新,星星很明亮,身边有朋友,有虫鸣、有美食。而身旁,还有最值得回忆的老师和同学。这无疑是一段浪漫、美好的童年回忆。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