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教育评价新共识破解学区房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1-07-09 10:46:07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明确,按该区政策,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这一政策的落地引发诸多讨论,而且引发了学区房市场的较大波动。

事实上,此项政策的出台并非突然袭击。今年4月份,北京市教委已表示,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各区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多校划片政策。早在2020年4月底,西城就已经发布相关文件“预警”。而之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过去西城执行多校划片力度不大,学区房的业主们由此认为自己不会遇到这种被调剂出学区的“极小概率”事件。

近年来,学区房单价不断创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瞠目的价格,但除了炒房者外,与此相关的教育各相关方陷入了没有赢家的集体困局,不断地陷入整体性焦虑:家长付出了天价的成本,学生需要长途上学,学区名校头顶光环压力山大,非热门学校生源受影响发展动力不足,区域整体教育发展被人为扭曲,资源被错配。从这方面看,此次推出的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无疑是解决当下学区房问题的一剂良药。

然而规范学区房政策的同时,也要看到家长对于心目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房价指数的背后是家长心目中的教育指数。多校划片虽然可以暂时遏制学区房炒作,但很难浇灭家长们对于心目中名校的渴望。其根源在于,在以选拔性考试为主要依据的教育评价方式下,必然会形成前后名次与优胜劣汰,学生如此,学校亦如此。在这样的教育评价下,优质的教育供给总是不足的。

毋庸讳言,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选择是一个复杂博弈的过程。从源头上看,治理学区房的政策关键是提供优质教育供给,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改变单一以选拔性考试为主要依据的教育评价方式,形成新的教育评价共识。从实践中看,2020年10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了由国家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等具体举措,这些都是形成新时代教育评价共识的坚实基础。

随着近年来教育不断发展,在很多地区并不是真正缺乏优质教育资源,而是缺乏家长所认同的优质资源。因此,要努力通过改变教育评价体系中片面追求智育,并克服将智育简单等同于选拔性考试的倾向,依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质,实现针对性的多元化评价,使他们乐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入学,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并在推动自身个性发展的同时真正实现“五育”融合发展。从区域教育角度看,在新的教育评价共识之下,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否。家长从单一标准以分数择校变为多元化标准以需求选校,每所学校都能获得最合适的生源,教育资源由此得到合理分配,每所学校也都成了家长、学生认同的家门口的好学校。由此,房子才真正是用来住的,我们的教育将会走得更为从容。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