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防儿童溺水需形成更大合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07-13 14:00:07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子手持一根长棍不停抽打两个男孩。原来事情的起因是,俩“熊孩子”私自下河游泳,幸亏被家长及时发现制止。对这一通严厉的教训,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打得好!”“想要一个同款妈妈!”暑假是溺水事故高发时期,大家务必当心。

仅以今年7月为例,据媒体公开报道,7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一名9岁儿童在水上乐园溺亡。同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两名少年游泳时,一人被水流冲到中间,另一名孩子试图去救援,俩人均消失于水中。7月7日在山西省永济市,六名学生黄河边玩耍失联,截至7月9日,当地已打捞出5名落水学生,均无生命体征……

据“中国消防”披露,溺水是导致我国1岁至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占儿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对此,务必要加强预防。每到夏季,总有报道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救落水孩子的事迹,但预防儿童溺水,不能总指望有人奋不顾身,既要选择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监护人也必须承担好监护责任。

其实,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发生,从上到下一直都很重视,每年暑假前,防止学生溺水都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学校开展的防溺水教育简直到了“天天讲”的地步。可即便如此,学生溺水的消息还是能传来,这不禁令人心痛,也说明防止学生溺水,仅靠学校教育、引导、提醒还很不够。放暑假前,学校都会尽到告知义务,那么暑假期间为了防范孩子溺水,家长就应该负起主要责任。

当然,防范学生溺水,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凡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职责。“溺水是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这令人痛心至极。遗憾的是,对未成年人溺水问题还存在短板,织密儿童溺水“防护网”需再加把劲。只有各方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才能减少甚至避免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