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脉冲星研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7:09:07

图片2

 

近年来,脉冲星研究已成为国内外若干大型天文设备的核心内容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为持续深化脉冲星研究,进一步缩短人类走向星空的距离,7月13日至15日,由齐鲁师范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合办的“第十届全国脉冲星研讨会(FPS10)”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几十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徐仁新教授主持,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玉华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他从“齐鲁大学天文馆旧影”的故事谈起,系统梳理了天文学与济南,与以“齐鲁”命名的高校的奇妙缘分。他深刻阐释了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意义,并详细总结了学校近几年围绕科技创新,以天体物理为重点发展对象背景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他真诚地表示,作为脉冲星领域学术交流、培育新秀的平台,第十届全国脉冲星研讨会选择由齐鲁师范学院主办并在济南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和鼓励,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天文学研究中,加强交流,携手共进。

短短三天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基于Crab脉冲星的X射线计时分析”、“核物质状态方程,超流性及其在中子星物理中的应用”、“新生毫秒磁星的观测效应”、“磁星高X光度的物理机制”等40余个专业课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对于脉冲星的一些新发现、新观点,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图片1

 

第十届全国脉冲星研讨会汇集了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碰撞出激烈的学术“火花”,让脉冲星研究乃至整个天文学界的研究更进一步,为全国各地的天文学研究单位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搭建起了齐鲁师范学院与其他天文单位的协作桥梁,对于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天体物理团队在天文学界的影响力都具有深远意义。

通讯员 白婴雪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