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位院士参加!烟台大学承办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1 09:41:07

近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烟台大学、CSIAM“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数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的11位院士以及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大会,围绕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领域的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开展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分别致辞,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参加。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闫桂英主持开幕式。

傅明先指出,随着“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日渐成为基础研究最前沿的领域。近年来,烟台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文章”的重要指示,发挥工业经济基础较为雄厚的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持续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深挖行业潜力、健全产业生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次会议在烟台举办,为烟台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大契机。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对烟台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积极来烟创新创业、共谋合作,携手开创数学研究应用与新兴产业发展新局面。

段培永表示,首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的举办,为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搭建起了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推数学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向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延伸,助力破解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为信息技术迭代发展提供持续源动力,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共同为实现我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作出贡献。作为烟台人民的大学,烟台大学将秉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发展理念,紧密对接区域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数学与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通信等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服务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徐宗本院士、管晓宏院士、彭实戈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罗智泉院士,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以及来自国内外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的30余位顶尖专家,围绕智能系统的数学理论、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5G网络性能的模型和优化方法、非线性期望框架下的概率统计方法、网络与智能时代的系统工程、基础科学发展模式与机制体制创新等诸多重大前沿学术问题举办30多场学术报告。

此外,大会还注重将学术问题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特别设置企业专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海信集团、鲲云科技、华天软件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信息通讯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