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师范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教师宣誓仪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23:41:09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齐鲁师范学院在章丘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教师宣誓仪式。党委书记王玉华,党委副书记刘宝君,副校长刘德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启波,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宋新刚出席。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由刘宝君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刘宝君在主持伊始就道出了今年教师节的特殊意义。

王玉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师致以诚挚问候,向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王玉华简要回顾了学校改建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总体思路。他指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统筹推进内涵建设和外延扩展的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向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1445+”的发展方略,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机制为保障,主动适应国家和我省战略发展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王玉华强调,如今的齐鲁师院人,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同时将“博学明道,崇德象贤”的内在传统不断传承创新、发扬光大,兼具传统文化和时代气息,用厚重与蓬勃、勤勉加奋进的“志业”精神,支撑着学校事业不断前行,学校党委、行政对全体教师们的努力付出表示真挚感谢!王玉华指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装再出发,守初心、担使命、强信念。希望全体教师在学习党的历史选择、百年经验、精神谱系、历史成就、伟大贡献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希望全体教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汲取奋发向上、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深刻领会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教师们的“政治含量”,增强育人本领,提高育人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玉华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联系“最美教师”的评选标准,指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是新时代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当成为教师个人理想的崇高追求。王玉华希望老师们打造过硬政治素质,筑牢教师精神之基;牢记崇高使命,坚守育人本心;提升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增强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以治学问道为源,始终处在学习状态,在学术和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真才实学、专业素质赢得学生的尊重;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严格教学规范、严明教学纪律,提振精神风貌,以更加饱满、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教育教学之中,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

王玉华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就老师们如何使个人发展跟上学校事业步伐,摆脱成长之困提出要求。他希望学校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观念,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勇于进行实践,增强创新能力,适应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需要,掌握扎实的知识与本领,提高自身的教学研究水平和专业水平,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同时,提高职业道德觉悟,以全方位发展为导向,竭力将自己塑造成复合型人才,以便适应社会科技的进步和现代大学的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为感恩、激励教师对学校和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学校对2021年从教30年的教职工以及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进行了表彰、颁奖。在表彰颁奖环节,李启波宣读了关于表彰30年教龄教师的决定,刘德增为30年教龄教师颁奖。刘宝君宣读了2021年齐鲁师范学院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表彰决定。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事迹风采展示宣传片。一帧帧画面,一句句感悟,一声声感谢……14位老师认真从教、专心科研、甘为人梯的情怀和信仰,感染和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宣传片展示后,刘宝君为最美教师颁奖,王玉华为教书育人楷模颁奖。

在大会发言环节,教师代表、数学学院副院长张克玉教授,新进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祁凯丽老师分别作了发言。张克玉在发言中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经验认识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向新进教师“倾囊相授”。他认为,为人师者要坚定“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专业能力与教学的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祁凯丽老师则心怀感恩之心,深情表示,将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水平;树立终身学习、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以更开阔的视阈,更专业的水平进行教学和科研,为学校事业发展添柴加薪!

在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山东省师德标兵,“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二级教授陈海燕领誓下,与会教师集体宣誓。

宣誓仪式结束后,作为一名从教37年的老教师,陈海燕教授向新入职教师赠送了自己回顾总结从教以来教学实践积累所撰写的《学林漫步——我的教育科研之路》一书,通过自身从教生涯的艰辛与欢乐、蹉跎与收获,来激励青年教师发展成长。初心不悔,师德传承。简短的赠书仪式,却饱含了师者的情怀和对教育事业的传承与弘扬,也代表着对齐鲁师院青年教师们的期待和鼓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爱与奉献是她们一生的坚守。一声老师,一生老师。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文学院张磊与她的学生们带来的诗朗诵《师生情》,带来共鸣,触动心灵。师恩永难忘!作为在校学生,他们也表达了祝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的祝福!

刘宝君在主持总结时指出,教师宣誓是教师从教的行动宣言,教师誓词蕴含着理想与信念、责任与使命,是教师从教的准则和规范。教师宣誓激发我们心中那份责任,激励我们要崇尚师德、规范行为、坚守底线。王玉华书记在讲话中细致解析了“四有”好老师标准,并代表学校党委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牢记,认真遵守。刘宝君强调,赓续百年初心,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建党精神,一心一意跟党走。担当育人使命,要求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于教育强国的理想,立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求,大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争做“四有”好教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昂扬姿态展精神,奋发有为开新局,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齐鲁师范学院每逢教师节都会举办仪式感十足的表彰暨宣誓活动,体现了学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一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学校全体教师向身边的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学习,用心牢记誓词,用行动践行承诺,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