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教学模式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助产业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2 15:53:09

点击上课模式,教室内窗帘自动拉上,灯光自动调到相应的亮度,3块大屏幕瞬间亮起来。其中一块,老师声情并茂地开始授课,另一块同步显示他讲课的课件,还有一块显示老师与学生互动的内容——学生可以举手提问,老师现场解答。一堂现代化的大学课程学习正式开始了。

在大屏幕上讲课的老师,可能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也可能是英国牛津大学或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老师,还有可能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或东京大学的学者。学生坐在这间教室,就像坐在斯坦福、牛津或东京大学的教室里,可以接受到世界名校的教育。

这是一个今年4月刚刚启用的移动全球智慧教室,位于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汉峪金谷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楼里。教室配合海外名校的教学软件,再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时参与进课堂中,可让学生近距离与老师互动交流,实现跨时区实时互动学习模式。

把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是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

“真正让济南人在国内就能上世界名牌大学。”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董事长马文华说。他们将通过的多种创新方式,为济南培养更多的国际高技能人才,还将在济南打造一个围绕教育的高科技产业园,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智力、科技和产业支撑。

虚拟大学:破解济南“高校多、名校少”难题

2020年12月18日,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这是国内第一家以“虚拟大学”为名称注册的市场主体,开创了“虚拟大学”这一数字教育新业态新模式,是山东省内首家实现政企结合、创新发展的典型示范园区。

人才是社会发展重要源泉,近年来,全国各地一直在各施其能,培养、留住人才,甚至“抢”人才。而大学,毫无疑问是培养人才的最佳场所。

但是长久以来,“高校多、名校少”一直是济南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现状,因此,如何向济南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让他们获得世界名校的教育,是济南需要破解的一大问题。

建设“虚拟大学”,被认为是用轻资产模式引进国内外高校资源来济南发展的最优选择。“虚拟大学”是近年才出现的名词,是指运用互联网等虚拟技术办学,但又拥有传统大学特征和功能的一种办学实体。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15个新业态新模式,并就支持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进行了全面部署。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济南市教育局引进的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的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去年9月份签约,12月份正式挂牌,使得“虚拟产业园”在济南市率先落地。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权责一致、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履行大学使命、赋能知识创新”为使命,深化产教融合、市校合作,培养具有专业性、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它同时还兼具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功能,是一个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济南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和聚集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质教育平台,为济南提供全球最顶尖高等教育产品。

国际化办学:打造海外教育中心与人才培养基地

从诞生的第一刻起,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就以提升济南乃至全国的教育水平作为重要目标,肩负起了培养人才的重任,旨在打造海外教育中心与人才培养基地。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携手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U.S. News Global Education、IACEE、WILEY、Pearson等名校名企,进行强强联合,共同培养复合型跨界人才。

利用这些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与驻济高校及全国各地大学合作,根据国内大学所要求的专业,从120多所合作的大学中匹配相关的优势资源进行国际化办学,一起共享全球优质师资,直通名校本硕连读,学生可以同步注册多个国家的学籍,直升国际高校。

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国际合作办学的高校有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等省内高校,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外院校。

今年5月13日,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还与UWEE(欧美亚教育联盟)就共建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JVU欧洲学院”进行签约,“国际大一”和“对外国际中文教学”项目由此正式在济南落地。

上面提到的全球智慧教室,就是落实国际化办学的方式之一。马文华介绍,这个移动全球智慧教室,是由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与美国学之光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的SHORELIGHT智慧课堂,让学生在国内就可以加入高等学府的课堂,与世界名校的老师面对面交流,使得“不出国门的留学”成为可能。

通过这个教室,学生既可以在5G全覆盖的课堂上和国外的老师跨时区零延迟实时互动,还可以使用最新科技的数码笔、数码纸,学生通过数码笔在特定的白纸上写字,图像便可呈现在国外大学的白板上,授课老师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面对面”实时现场解答,其他学生也可以一起讨论,从而实现了在课堂上学生提问、讨论、师生互动等功能。

目前他们已经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上百所世界名校项目签约,未来将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建设更多类似的全球智慧教室。

在马文华看来,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为济南培养国际化高技能人才是“两条腿走路”,而与国外名校的合作、打造海外教育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只是其中的“一条腿”,这条腿能让济南人在国内就能享受到全球优质的教育资源。

共建产业学院:引产入校,引校入产

而马文华口中的“另一条腿”,则是与高校、企业等一起共建产业学院,实现引产入校、引校入产。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利用国际化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联合产业头部企业,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推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等改革试点,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1年9月,齐鲁工业大学第一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正式入学,而未来他们的培养体系,将由齐鲁工业大学和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共同设计,两方将一同打造电竞这个新兴专业。

作为国家电子竞技员技能标准的参与单位,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参与制定了电竞行业中国国家职业标准,拥有完整的职业培养体系以及评价体系,与职业院校共建了多个技能培训中心和鉴定中心,可颁发人社部认可的电子竞技技能等级证书和全球认可的国际职业技能证书(BTEC)。通过这样的方式,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不仅实现了国内、国际职业标准的融合,同时也打通了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之间的“肠梗阻”,让职业教育站的更高、走得更远。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还与山东女子学院共建了“南卡国际商务硕士MIB人才培养基地”,以加快国际化商务硕士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将进一步实现创新教育的“走出去、引进来”双通道,为高层次、多元化、创新型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高校有效结合开辟了新的示范通道。

同时,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与斯坦福大学合作开展了斯坦福人工智能全球高管领导力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培养高端人才,培养企业高管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包括企业定制转型、海外拓展、资本孵化、产业升级等内容,让参加学习的人开拓视野,学习到世界一流企业领导力等具有很强实操性的能力。

为了使每一个学生能够个性化发展,提前做好升学规划,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与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共同成立了中国智库网生涯发展研究院。此外,他们还推出了小语种高考,让学生同步注册相关国家的高中双学籍,实现高考与留学的“双通道”,让考生直升国际名校。

马文华说,上面提到的一系列举措和业务,覆盖了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职场人士,目标是为济南提供全球最顶尖的高等教育产品,从而为济南高技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建设产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升级

虽然名叫“虚拟大学”,但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其实并不“虚”,除了教育,他们还将为世界名校在济南开展项目提供统一的孵化平台,背后带动的则是技术合作和产业落地。

在虚拟大学筹备工作过程中,北京博雅大数据研究院鄂维南院士专门来济南指导工作,引进培生集团等优质国内外资源展开深度合作,助力产业升级。

在马文华的规划中,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首先是一个源于教育、以教育为依托、聚集优质教育、赋能于相关产业的产业园,主要包括人才的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产业升级等。

下一步他们将建设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将引进海外知名大学的智能研究院,引进人工智能方面的知名专家及实力企业,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园,目前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并已确定与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嵌入式开发平台威盛集团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方向成果转化。

这个产业园将为济南创新发展增添一个科技、产业的孵化器和聚集平台,在推动济南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吸引、留住高端人才,培植了沃土。

在马文华看来,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首先是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平台,无论是将世界名校等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引进济南,还是搭建起通向世界名校的通道,帮助济南年轻人走向世界,接受更多教育,目的都是为济南培养更多拥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多元化高端技能人才,从而使济南各方面发展有了人才的支撑。

目前,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的《“虚拟大学”数字教育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参加“济南十佳自贸创新案例”评选,并作为42个优秀创新案例之一,进入了第二阶段的评选。

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就像一个新引擎,既通过人才的培养和科技的引进、赋能、孵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高层次、多元化、创新型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大学及企事业单位有效结合,打通示范通道,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同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推动产业升级,直接推动济南经济等各方面进步,助推济南更快、更好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马文华与他的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已经出发,在教育创新、企业赋能、回馈社会的道路上大展宏图。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