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永秉传承拜先师,百代维新继圣贤 ——临沂三中隆重举行辛丑年祭孔大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30 14:22:09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832

 

风送爽,古音悠扬,先师大成,垂范万世。9月28日,临沂第三中学在诚善广场隆重举行辛丑年祭孔大典,纪念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72周年。学校全体教干、高一全体师生参加仪式典礼。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906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典礼现场,全体师生整理衣冠,肃穆而立。随着古朴典雅的音乐响起,临沂第三中学辛丑年祭孔大典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852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912

 

主持人盛朋介绍了孔子生平事迹及祭孔的意义。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举行的隆重祀典,是“国之大典”。举行祭孔大典,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厚植家国情怀,营造和乐氛围,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840

 

主祭人——临沂第三中学校长杜传强,带领全体教干入场。杜传强校长为孔子像敬献花篮,党委书记徐相沂为荀子像敬献花篮。高一年级厉彦军主任为孔子像敬献花篮,优秀学生代表为荀子像敬献花篮。

杜传强校长诵读祭文:莘莘学子,蟾宫折桂。树德立志,催花育果。恭逢圣诞,吾心欢畅。其心拳拳,其意诚诚。载歌载舞,俎豆馨香。奉承而进,伏惟尚飨!杜校长声音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大家共缅先圣、深受感染。

体悟儒家文化之精髓,感受千年经典之力量。高一学生代表领诵,全体师生齐诵孔子、荀子经典语句,场面壮观宏阔,激荡人心。

尊师重教,礼拜先师:全体恭立,整肃衣冠,端身正仪,端心正念,礼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先师荀子。“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全体师生共唱《大同歌》。

随后,全体学生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行拜师礼:一拜,感谢老师立德树人;二拜,感谢老师传道授业;三拜,感谢老师为人师表。

礼毕,主持人宣布2021年临沂第三中学祭祀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2周年典礼圆满结束!

儒风犹存,弘扬承继;大道之传,在我少年。本次祭孔大典,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仅发扬了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也激发了全体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汲取着先贤圣哲的文化营养,临沂三中正向着打造具有鲜明人文底色成就最好自我的现代化区域名校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