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大学构建竞赛驱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0:28:11

近年来,烟台大学立足学校优势学科专业背景,以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竞赛体系为抓手,围绕课程教学、实训实践、平台基地、竞赛与成果培育孵化,通过学科交叉出创意,通过竞赛驱动育创新,通过产教融合助创业,分层递进式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新模式。

学科交叉:契合新工科新文科发展需求

学校从调整相关专业设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学科竞赛实践三个方面推行管理学与工程学交叉培养,相继增设改造升级管工交叉相关专业,新工科专业增设经济管理课程模块,经管类专业增设自然科技课程模块,学校所有专业增设创新创业课程模块,限定修读学分,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开展须以多专业交叉团队为主。

竞赛驱动:构建“2NN”学科竞赛新体系

以“互联网+”、“挑战杯”两大综合赛事为龙头,N项专业赛事为中坚,N项 “大创”和教师科研项目为基础,以竞赛驱动育创新。一是通过引赛入课实现“四个转化”,大赛任务转化为教学项目、大赛内容转化为课程内容、大赛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大赛评价转化为教学评价等,把竞赛真正融入日常教学。二是引赛入校营造科创氛围,承办特色赛事,营造浓厚的备赛、参赛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三是成果导向完善激励机制,师生双激励,教师指导获奖晋职称,学生参赛获奖认定科技创新学分和课程抵顶,形成了校、省、国家、国际四级训练,校院两级资助,分层次结构化的竞赛选育训体系。2020年,烟台大学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由255位升至162位。

产教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一是打造高水平竞赛成果的“培育场”,实施“产学协同育人”计划,着力双师型教师培养,推进千余名教师与百余家企业合作,获批212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二是构建高水平竞赛成果的“孵化场”,发挥清北烟三校科技园示范作用,烟台大学创业园获批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平台,与天使投资等百余家企业共同孵化创新作品,创业典型锐登科技公司总经理、在读研究生刘春泽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通讯员 李振杰)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