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科技学院张晓青: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追梦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1:59:11

 栉风沐雨,一路高歌。三十余载同心同向,春华秋实筑梦前行。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路上,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定不移向全国应用型特色知名高校迈进。在三十七年的发展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开拓奋进、德才兼备、勇毅前行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今天,让我们走进潍坊科技学院老师,了解一下潍科校园里同心筑梦的强师风采。

张晓青,女,1980年10月生,山东安丘人。聊城大学硕士,副教授,国际教育中心教学负责人。主要讲授《口语交流基础》《学术英语写作》等AISEC课程以及《英语阅读》《英语语音》等英语专业课程。

以敬畏之心上好每一堂课,以饱满激情感染每一个学生,以专业学识滋养每一个求知的灵魂。时光荏苒,十余载岁月变迁,弹指一挥间,逝去的是流年似水,不变的是初心如磐。从教多年来,带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与执着,张晓青老师以至深情怀育人,以创新精神问道,成为潍科校园强师队伍里闪耀群星之一。

破而后立,以赛促改创新不止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教学之道也。教学业务的提升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学习、思考及锤炼的结果。教学中及时总结,不断改进,才能使教学水平日渐提升,学习并实践新的教学理念才能使教学艺术日臻完善。带着这样的思考,张晓青老师开始了她精益求精的教学改革之路。

取经问道、以赛求新,在专业教学赛事中学习成长。一堂精彩授课是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情感等因素综合呈现的结果。深知这一点,张晓青老师在专业日渐提升同时,深觉授课技巧、课程设计等教学形式应同步精进,若一味重复,将毫无进益。突破瓶颈最有效的方式,无异于在专业教学赛事中学习成长。首先是校级教学比赛,每次比赛,张老师都倍加珍惜、充分备赛,相同回报的,张老师表现优异,脱颖而出。她如愿获得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历时七个月,经历了初赛和决赛的选拔,张老师又获得省赛候选人的机会。更高一级平台,也意味着更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为此张晓青老师全力以赴,“备赛期间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严格的计划,每个小时都浪费不起。”早六点到晚十一点,是张老师备赛期工作的常态,当看到每天的工作计划都一项项打钩,也是她一天中最轻松最充实的时刻。最终,张老师获得第六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21年再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

言传身教、以赛促学,在学生竞赛辅导中教学相长

随着教学业务技能不断精进,张老师在授课水平日臻成熟之余,积极投身学生英语类学科竞赛辅导,将自身研究和创新经验倾囊相授,并多次亲赴赛场进行指导,让学生受益匪浅,频获荣誉。在一次次的竞赛辅导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相长,张晓青老师相继获得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外教社”杯科技外语大赛(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专业组与非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奖,潍坊市第九届外语大赛暨第二届外国人讲汉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

用北大才女陈更的话说:“即使能力有限,也要全力以赴,即使输了,也要比从前更强。我一直都在与自己比,我要把最美好的自己,留在这终于相逢的决赛赛场。”这也是张晓青老师的内心独白,她用坚韧和执着给自己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师者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课堂上,当我们翻开课本,听晓青老师娓娓说着生活中的趣事,时光静静沉淀,我们循着老师的声音走向课文中美妙的世界。”采访中,从学生口中听到的张晓青老师褪去学术钻研中的严谨和严肃,又是另一副温暖美好的模样。

17级英语本科专业的王淑贤是张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她感慨虽然离校多年,但始终对张晓青老师充满感激和感恩,“学业上,张老师对我循循善诱,督促我扎实学习;生活上,她总是带着一抹恬淡的微笑,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解答困惑。”潍科求学期间,王淑贤就和张老师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多年来始终对张老师敬爱有加,经常探望。

育人育心,育心育德。除了教授专业课书本上的知识,张晓青老师课堂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她的有教无类、一视同仁,对学生真诚与毫无保留的分享。“张老师有一部总也讲不完的独家‘故事书’,这里面是她多年来的人生经历、反思和经验分享,从这部书里,我们收获的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正能量和豁达从容的人生态度。”带着张晓青老师独特印记的一堂堂人生大课,让学生们学会生活中许多做人的道理,也教给他们学习的技巧和心得,引领他们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以及在人生跌倒时悟出生活的智慧和哲理。2015级英语本科专业的盛子珂,就是在与张晓青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课下亲密无间相处中,走出了挫折的低谷。为此,盛子珂特地写过一篇记述文章,“每当我苦恼不已,和张老师交流,听她那些发自内心的开导时,总能感受到她身上散发出的光芒,就像冬日里的暖阳,让我不再彷徨和无助。这就是老师不仅教书还育人的力量。”

以一颗永不褪色的师者仁心,看淡世间繁华,阅尽人世欢喜后,仍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坚守陶冶青年学子一份真性情,这是学生眼中张晓青老师最美的一面。

以师为志,慎终如始坚守本心

精气神是一个人的根与魂。作为一名教师,张晓青老师的精气神在三个方面最能体现,有爱,有范,和有道。首当其冲的热爱是张老师前行路上笃行不怠的根本所在。

在张晓青老师这里,热爱是把职业当作事业,把事业作为志业。她热爱讲课,所以她的课如行云流水,引人入胜,水到渠成。学校师生和督导团专家,多年来始终给予她高度评价。她热爱为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信念和信仰,并付诸于自身的修养和工作中,对学生细致而有效的人格教育是她从教路上最引以为傲的成就。她热爱教学,将和合公正作为相处之道,在生活工作中,始终与同事保持合作和谐的融洽关系,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共生共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的张晓青老师已成长为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国际人才联盟常务理事。曾多次担任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的翻译工作,是校级精品课程——《英语阅读》主持人,AISEC课程教学资质认证教师。多次获“课堂教学十佳教师”“教学骨干教师”“巾帼明星”“青年教师标兵”“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