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触摸碰撞中,年轻人的“传统文化含量”变高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1-12-03 15:17:12

“国风”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国风破圈“火起来”背后,是传统文化“活起来”。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总有一个时刻、一个侧面能够唤起年轻人的文化基因,从传统进入现代。这种活力,不仅来自技艺和记忆的传承,也来自面向年轻人的叙事。它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拥抱传统文化,探索传统文化之美。

---------------

前段时间,我在书店抽了一个唐代仕女盲盒。打开一看,仕女梳着高高的发髻,圆鼓鼓的面容上映着健康的肉粉色,手上俏皮而满足地拎着大包小包——设计者将之命名曰“购物仕女”,刚好应了“双11”即将到来的时景。

回家将仕女放到书桌上的一刻,看着旁边的毛笔,赵孟頫的字帖,还有中华书局清一色橙色封面的《诗经》《古文观止》和《世说新语》,我开始抽身打量起自己的日常:最近几年,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含量”仿佛真的高了起来。

有时早起做家务,我会打开24小时轮播的电视剧《红楼梦》。因为已经看了无数遍,所以不论从哪儿开始都能接上,又因为每次重看都有新的收获,故而一直不厌其烦。譬如,一段贾母与刘姥姥的经典对话,初次看是欢声笑语,再看开始赞叹二人的高情商,到了第三遍,便慢慢琢磨出其中的慈悲、生活的不易和曹公对世事人情的洞察。

打扫完毕,适合拿起小小的桃花主人杯呷一口滇红。那是有一年冬日在五道营胡同的一家陶社购得的,我还记得当时店主为我科普陶瓷文化的场景:从釉上彩、釉下彩的区分,到对窑变温度的把控,再到柴窑烧制的历史……在那一方小小的天地里,看似“无用”的知识点如粒子般自由碰撞,而我们则乐享这番思维“逃逸”的窃喜。

若是周末无事,便可走去书店,用一下午的时间翻看王世襄先生大开本的《明式家具珍赏》,从分不清桌与案的区别,到渐渐熟知罗汉床、禅椅、玫瑰椅等品类的来历典故。或可约上友人,到古代建筑博物馆一赏楹椽之美。今年夏天去参观时,我就被其中一方绮丽的藻井震撼了。藻井中央是一副浩瀚的星象图,绘有28星宿,存星1400颗。当地面的灯光射向满目星海,原本的闷热感一扫而空,整个人都清凉、自如起来。

这几年,传统文化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之中。这种相处方式对我来说是自在的,它并不功利,既没有束之高阁的陌生疏离,也没有只可远观的敬畏拘束。我可以随性地享受传统文化所带来的审美愉悦、“亿点知识”和思维启发。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中华文化含蓄而深沉,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大多要经历一个曲径通幽的过程。而文化机构和大众媒体的发展,则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个通往文化“桃花源”的入口。

我关注的一些博主,就致力于让观众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古文和书画的迷人之处。他们有人会用近1个小时讲解《滕王阁序》,随着文徵明用行书写就的文字徐徐展开,博主将天才王勃如彗星般划过的人生经历、“邺水朱华”“临川之笔”等典故娓娓道来,使人产生美学与思想上的双重审美感受。

有人会分析《诗经·卫风·氓》中女性从“不见复关,泣涕涟涟”的殷切期盼到“反是不思,亦已焉哉!”的决绝果断,让读者在历经千年之后仍能产生深深的共情。还有人白天做着摩登都市里的城市规划师,一入夜则关上书房门,化身“糕员外”穿行于北宋都城——东京汴梁,然后用妙趣横生的笔调向读者介绍彼时的勾栏瓦舍如何热闹,李诫和他的《营造法式》秉承怎样的建筑理念,李清照和赵明诚又是前往何处淘书……

中华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而我们的文艺作品又是如此讲求气韵生动,总有一个时刻、一个侧面能够唤起年轻人的文化基因,让传统文化进入每个人的现代生活。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调和,又会赋予年轻人更多感知生活的触角。近几年,我对家乡与日俱增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就大多源于对齐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孔子在齐国闻韶,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的故事;晏子以羹汤、五声为例,论述“和而不同”的道理;中流砥柱、比肩而立、因势利导等近百个源自齐国的成语……这些都仿佛让我戴上一层“文化滤镜”,重新审视、品读、热爱这片有着千年历史底蕴的土地。

由此想来,不论是瓷器、家具,还是诗词、书画,每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侧面,其实都像是掌握了一种新的语言,让人能够读懂诸多“平平无奇”外表下的内在机妙,在面对人生百态时愈发从容淡定。

写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认为我这个“入坑”传统文化的样本不够典型,因为生活中既没有新闻中常见的汉服,也不见绚丽夺目的“非遗”。可在我看来,参差百态正是传统文化的迷人之处。每个年轻人都能从最适合自己的角度切入,将传统文化深深嵌入自身生活。一切,恰如晏子所说的五声调和一般自然而然。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