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创新人才引育机制 激活发展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9 11:13:02

近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其中第二项创新就是“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明确要在招才引智上出新招,突出领军人才、“源头活水”、开放交流;在自主培养上出新招,用好高校、职教两个阵地;在人尽其才上出新招,给各类人才信任、机会、激励和舞台。

“建章立制,研究制定一系列人才管理规章制度;配备专属人才工作联络员,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竭尽全力留住、用好和成就人才;对享受年薪制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采取分类评价机制,充分释放各类人才聪明才智。

突出“引育并举”,通过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品牌活动、参加“名校人才直通车”、开展“云招聘”、每年定期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布引才推文等方式,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以“筑巢引凤”“项目牵引”“鹊桥共建”等方式创新顶尖人才引进方式。

探索实行PI(课题组长)负责制、年薪制,赋予PI团队人员管理、经费使用、物资配置三方面自主权;引入“非升即走”、末位淘汰的考核机制,确保科研项目取得实效,切实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通过提高其薪酬待遇,追加工作补助,扩大项目匹配经费,年度薪酬和奖励匹配总额优厚等极具吸引力的条件,招聘高质量全职博士后,成为全国范围较有竞争力的博士后招聘单位。

校(院)层面,细化临床型人才、科研型人才、教学型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山一大人才评价服务机制。用人单位层面,重点做好识才、用才、留才细节服务,围绕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条件,支持高层次人才快出成果、出大成果,助力校(院)学科群建设。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为总抓手,建立PI与后备人才双向选择机制,既为PI配足团队成员,也为后备人才尽快成长搭建平台。进一步梳理潜力学科、交叉学科,通过人才的精准引进,加快其进入ESI全球前1%的进程,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持续加强对重点人才的激励和个性化培养,支持和培养有望获得各类国家级教学成果,有望冲击教学名师的优秀教师;支持和培养有望冲击“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中青年骨干。以我省泰山、齐鲁人才工程为主干,重点支持打造一批省部级优秀学科带头人,形成校(院)优势学科专业的“雁阵”人才配备。

继续加大博士后招收宣传力度,全面保障博士后各项待遇,以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博士来校(院)做博士后,年度招收全职博士后争取达到30名以上,使博士后成为校(院)学术水平提升的重要骨干力量。同时,注重青年博士人才的培养,年度引进优秀博士不少于200名,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引进人才在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贡献率,为校(院)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