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全人格 首在体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22-02-22 15:09:02

作者:李梦桥(湖南益阳开放大学教授)

人格,在心理学上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指个人特定的行为模式表达出来的关于自身精神价值的自觉意识,也就是一个人做人的资格和人品的总和,它是在社会生活中产生和形成的。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个人的人格要靠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应当在自己或受赞赏、或遭批评的言行中,积累社会经验,培养和提高自己的人格。

早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教育家蔡元培指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我国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指出:“体育的功效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格。”可见体育在育人方面有独特的价值。

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义务教育,原本就是生命教育,即生命的生存、发育、发展的教育,而生命与运动有不解之缘,好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这进一步说明,没有体育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并且体育的教育功能,不是哪一门技术课程所能替代的。体育不只能提高人的身体素质,还能促进智力的发展,清除不良情绪,塑造健全人格。

人们在生活、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进与退、取与舍、赢与输的境况,如果一个人只能赢不能输,失败会让他一蹶不振,甚至被失败所吞噬。而坚持体育运动的人,身体中会释放出一种让人感到快乐的内啡肽,它可以调节人的情绪,改善郁闷的心情,减轻心理压力,增强自信,就不会出现上述对待输赢的极端态度。在体育活动中,教给人们如何按照规则取胜,赢得有光彩,也教给人们面对失败,输得有尊严,以“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以不服输的情怀,就有赢的可能。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通过不断磨砺,调整心态,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

人们在体育活动中,可以通过管理自己、提升自己,塑造健全人格。在每一项体育活动中,都有活动规则、办法、秩序等规章。参加活动的人,都按规章行事,都要求尊重规则、崇尚秩序、追求诚信,要求运动员公平竞争、裁判员公正公平、教练员依规施教、工作人员依规行政、观众文明观赛。即使对某项判决有异议,也只能按程序提出,依规解决。久而久之,人们的规则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就会一步一步地得到提高,也是人格提升的极好途径。

在北京冬奥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们不仅收获了骄人的成绩,也把自信和人格魅力传递给了观众,形成鼓舞人们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力量。各行各业,特别是广大的青少年,都要积极投身到健康中国、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中来,既强身健体,又塑造人格,让我们共同续写体育强国逐梦奋进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