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学校财务制度》修订:中小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2-08-12 10:32:08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坚持勤俭办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中小学校健康发展,近日,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以下简称《制度》)。

与原《制度》相比,新《制度》针对地方落实“双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重大政策时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统筹兼顾学校财务管理薄弱环节,着重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是调整了《制度》的适用范围,不再要求接受国家经常性资助的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小学校执行本制度。

二是明确党组织领导中小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学校财务队伍建设,新增学校财务主管人员和财务、会计人员的岗位设置、职责权限以及任职条件等规定。

四是对学校采取自主经营食堂、委托方式经营食堂、配餐或托餐等不同方式为学生供餐的实际情况,分类提出财务管理要求。

五是明确课后服务等服务性收费的管理要求,增加中小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禁止性规定,加强对地方落实“双减”政策财务行为的指导。

六是根据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报告制度等内容作相应调整和细化。

据悉,《制度》从202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告别教培班?“双减”之下暑假的变与不变

暑假已经过去一半,这也是“双减”落地后的第二个暑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8-12

教育部:今年遴选千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详细]
人民网 2022-08-12
《耳朵的选择》!济南学子在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获特等奖

《耳朵的选择》!济南学子在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获特等奖

近日,由中国写作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通过线下(设在武汉大学文学院)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8-09

这20个证书,人社部网站能查了!

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可通过官方渠道查询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避免上当受骗。[详细]
央视新闻 2022-08-09

想在暑期悄悄变优秀?那就别错过这些网课啦

想在暑期悄悄变优秀?那就别错过这些网课啦[详细]
新华网 2022-08-09

五部门发文: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

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减负行动3.0)。[详细]
人民网 2022-08-09

如何健康过暑假丨外出旅游如何防疫?

正值暑期,人们的出行和旅游会增加,我们在出行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疫情防控。[详细]
新华社 2022-08-09

毕业生注意!学位认证服务即将调整至学信网

按照教育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安排,国内学位信息查询与认证服务网站将由“学位网”调整到“学信网”。[详细]
央视新闻 2022-08-09
夺冠!历城二中学子在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上夺得冠军

夺冠!历城二中学子在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上夺得冠军

近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三人篮球决赛在日照实验高中艺体馆圆满收官。[详细]
齐鲁网 2022-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