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大学举行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 校长段培永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9 19: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云飞万里迎新月,风扬千帆竞朝霞。9月9日上午,烟台大学2022级学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学校领导张殿臣、段培永、郭建国、孙祥斌、宋中民、郝曙光、王强、毕可志、冯素玲、王泽光、于秀国与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出席典礼,共同见证并开启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7000余名2022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生新的征程。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郭建国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飒爽英姿凌云志,热血青春绽芳华。4000余名本、硕、博同学组成的歌咏方阵用铿锵激昂的歌声、饱满真挚的热情依次唱响了《强军战歌》《当那一天来临》,瞬间点燃现场氛围,慷慨的军歌携着暖暖的金风奏响了秋日里最动听的乐章。

“分列式开始!”随着校党委书记张殿臣一声令下,由全校2022级本科生组成的28个军训方队,身着迷彩“蓝”,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英姿勃发、气宇轩昂,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展现着军训成果。身着迷彩的身影、绚丽的操场、蓝天白云共同构成了烟园金秋最美的风景。

  

7297D

分列式结束后,校长段培永做了题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的讲话,为7000余名本、硕、博新同学讲授了入学第一课。段培永表示,38年来,一代代烟大人胸怀“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精神气魄,秉持“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弘扬“勤奋、创新、育德、守纪”的风气,展现“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的魅力,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上孜孜以求、不懈奋斗。

“路该怎样走?方向在哪里?”段培永以一名师者的身份就未来几年同学们在烟大求学路上如何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作了三点交流。

一是志存高远,方能海阔天空。志向,是一个人的理想与追求,决定着一个人的视野与格局,也决定着一生能到达的高度和远方。大学时光,正是树立志向、磨砺意志、砥砺品格的最佳时期。身处最爱做梦的青春年华,就要树立远大的梦想。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历史时刻,就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担当。不世故、不媚俗、不功利、不躺平,做一名志存高远的烟大人,去书写海阔天空的人生篇章。

二是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远大的志向终究要靠日积月累的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做白日梦,不走星光路”。要制定一份脚踏实地的以阶段性目标为牵引的日程安排表并付诸以自律性为保障的实际行动,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心灵去体察社会,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做在人类最需要的地方,从更为广阔的实践天地中去寻找书本上没有的答案,做一名脚踏实地的烟大人,去描绘行稳致远的人生足迹。

三是行循自然,方能求得真知。无论作为一名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要葆有对科学真理的敬畏之心,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勇敢面对“独上高楼”的孤冷,在“望断天涯路”中享受“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快意;要葆有对于科学真理的好奇之心,在站在巨人肩膀上汲取前人的智慧时,能够时刻仰望星空,不迷信教条,不迷恋权威,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做一名行循自然的烟大人,去追求人间真理的人生之道。

段培永希望2022级的新生在美丽烟园的青春岁月里,勾勒最饱满的线条,绘就最靓丽的风景,承“海纳百川”之气魄,铸“敢为人先”之品格,以时不我待的奋斗之姿,书写不负韶华的绚丽华章。

教师代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吴昭景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要在为人和为学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发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 齐心合力、勇于担当、中流击水、乘风破浪。在校学生代表燕永琪,研究生新生代表马润臣、本科生新生代表张雨橦先后发言。开学典礼在全体人员合唱《烟大,让梦想翱翔》中落下帷幕。

满怀憧憬、心怀远方;砥砺前行,载梦起航。随着开学典礼的举行,7000余名新生元气满满、信心十足。新生们接受采访,按捺不住对烟园生活的想象与展望,纷纷抒发自己对未来的期待。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荣家表示,“段校长的期望和嘱托我们一定牢记于心,读研深造不只是为了一纸文凭,更是想要在烟大锤炼学识渊博、眼界开阔、格局远大、勇于攀登的品格。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把心思静下来,做到不滞于物、不困于心、不乱于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黄彦钊表示,“段校长的谆谆教诲,让我感受很深。大学是人生全新的起点,我们将会有各种各样的磨练或是机遇。未来,我们应当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详细]
人民网 2022-09-09

一张长图,看中国教育十年发展的格局之变

9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详细]
微言教育 2022-09-09

定了!2023年全国考研初试12月24日至25日举行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举行,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6日...[详细]
人民网 2022-09-09

全国8个城市新增11个雅思机考考点

日前,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宣布,9月将在中国8个城市新增11个雅思机考考点,预计到2022年底实现雅思机考覆盖全国42个城市。[详细]
人民网 2022-09-09

覆盖1349个专业!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近日,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9-09

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公布

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详细]
人民网 2022-09-06

@高校毕业生 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专场开始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于9月5日至11月11日开展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详细]
人民网 2022-09-06

小学入学要做好三件事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新生入学准备工作成为广大学校和家长的热议话题。[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6

《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

3日上午,《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6

升学遇上青春期 做好准备至关重要

中学阶段,孩子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增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出现了很大变化,这一时期也被心理学家称之为“心理性断乳期”。[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