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术赋能 教学乘“云”而上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2-09-27 16:01:09

■喜迎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教育系统正以旺盛的热情与干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喜迎盛会。

通过越秀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可视化大屏,越秀区教育局人事科清楚掌握各学校教师学科、年龄结构情况,以及高中选课、适龄入学儿童等数据。越秀区通过数据分析,优化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职员计划,为相关学校补充中学物理和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师。

在大数据可视化大屏上,20多项师生发展大数据统计视图一目了然。越秀区根据数据,对学生学业质量监测、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挖掘影响校际及教师专业发展差异的因素,及时诊断、预警、改进跟踪,为教育教学、发展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应用取得良好效果。但仍存在区域资源建设如何高效匹配应用需求,信息技术如何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应用如何兼顾普惠优质等问题。

如何破题?从2012年开始,越秀区坚持问题导向、融合应用、模式创新,建设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云平台。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莲说,越秀区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核心目标,以大数据支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信息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创新为两翼,打造“一核两翼”区域教育信息化生态,支持资源个性化供给、教学精准化分析、名师课堂深度研修,推动“双减”落地落实,助力基础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如何高效应用区域资源平台,进行资源的个性化匹配?越秀区打造校、师、生基础数据模型及大数据区域应用服务架构,完善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云平台的大数据服务、资源供给和智慧教学功能。平台根据教师以往查找记录,以及教师任教学段和学科记录,推送相应任教学科学段的资料内容。

从事语文教学已有27年的龙艳丽,见证了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在课文《肥皂泡》的第三自然段精读教学中,她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讲述吹肥皂泡的过程,并借用平板电脑上传录音,让每个学生有表达的机会,也便于教师进行点评。龙艳丽还通过数据推荐功能,给学生推送与课文类似的文章,拓宽学生的阅读面。

“借助信息技术,教师在丰富课程资源的同时,还能创设自主学习的氛围,让学生在交流体验中,感受学习和成功的喜悦,让课堂更加高效。”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介绍,学校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打造深度课堂。在网络学习的空间里,教师可以备课,发布教学资源及学习任务。通过智能评测、分层教学、精讲点评等方式,教师能够组织更加个性化的课堂教学。

越秀区以广东省“名师课堂”实验区建设为目标,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开展“名师课堂”3+1混合式应用,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越秀区通过对“名师课堂”应用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实现对“名师课堂”应用效果的动态监管,辅助科学决策,促进精准教学。

知识点的小题分析、全数据的学情分布……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何军打开办公室电脑,登录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后,全校学生学业情况监测数据分析一目了然。何军说:“通过学生学业大数据,级组教师‘一生一案’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越秀区引导学校通过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中的教学监测系统子平台分析学生学业数据,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在刘小莲看来,教学监测系统、“五育”并举数据融合分析系统等子平台,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有据可依。目前,平台共有22项师生发展可视化视图、55万份素材及视频等资源。越秀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数达92.6%,比2017年提升4.2%,基本满足了越秀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为助推更多地方走上教育共同富裕路,越秀区还开展‘互联网+教育帮扶’实践,向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广东清远市清城区等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开放10万余条优质课例、课件和资源,每年惠及对口地区教师8000多人次。”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越秀将建立完善教育大数据能力引擎,联动智慧课堂和智慧学校应用,通过数字赋能教育质量提升,擦亮“学在越秀”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我国高职三年扩招413.3万人

[详细]
人民网-教育频道 2022-09-27
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党支部举办联合党日活动

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党支部举办联合党日活动

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党支部党员来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联合党日活...[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如何缓解职场焦虑?中国年轻人乐用“知识付费”解压

从事广告设计工作3个月的河北应届毕业生马一祥,近日在“朋友圈”看到Python语言试听课一周仅需9.9元(人民币,下同)的广告后,果断地报了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9-23
济南职业学院吉尔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揭牌

济南职业学院吉尔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揭牌

9月22日下午,济南职业学院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在吉尔大厦302会议室举行新时代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暨吉尔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教育部:国家不统一组织编写《劳动教育》教材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224号建议的答复》,公布了教育部经商财政部答复“关于加强农村素质教育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详细]
人民网 2022-09-23

数据丨全国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下降至4.81%

目前全国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下降到4.81%,比2012年的47.8%下降了43个百分点,有24个省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