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医大师王新陆走进长清扁鹊少年班 校地携手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5 11: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11月3日,扁鹊少年班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举行,国医大师王新陆为扁鹊少年班现场授课《中医的渊薮》。扁鹊少年班是2022年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依托校地融合资源优势,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成立,旨在深度推进中医药文化进中学,深化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校地携手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的举行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校地融合的关键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共享教育经验、展示校地联合育人教育成果。

长清区政协副主席、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主持座谈会

国医大师(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 王新陆,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可建,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春涛,刘更生教授,发展规划处科长张硕,长清区政府副区长陈楠,区教育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巨传祯,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庞传阳,济南市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冯元民,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绪儒参加座谈会。

张绪儒在介绍扁鹊少年班开班以来的工作开展时认为,从现实角度来看,实现中医药复兴的关键点是重视文化自信。他介绍,学校从2017年办学到现在,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校也成为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通过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来促进全体师生的文化自信,学校牢牢把握住校地优势,与中医药大学开展深入合作,开展扁鹊少年班。”参会领导分别发言交流座谈。

李可建表示,扁鹊少年班真正让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让中医药、中医药学近距离进入中学,这也是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重要的办学特色。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是一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贯制的基础教育学校,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很好地、有机地、真正地、切实地落实到基础教育当中,请中医药大学的教师为学生们上课,促进中医人才培养,也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重要课题。

刘更生建议山东中医药大学要与长清教育系统共同树立长远目标,立志于向全国输送爱好中医的学生,共同将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打造成“中医人才的摇篮”;根据目标确定人才选拔机制,聚焦今明两年的具体规划与目标。高校应积极建设相关课程,重点关注与基础教育学校联合打造相关课程,不让课程局限在课堂上,要让课程成为模式化、可推广化的特色。

杨春涛在发言中表示,扁鹊少年班的成立,让中医药文化成为青少年能够“看到”“摸到”的事物,学生们在课堂上既能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能体悟人生哲理。

张硕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自己深切感到扁鹊少年班学生们积极向上的求知态度,同时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们也看到“扁鹊少年”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学生们也受到鼓舞和启发。

国医大师王新陆为扁鹊少年班提出发展建议。他提出,未来长清校地融合要重视地域优势和资源,可以培养一批“小小扁鹊解说员”在扁鹊中医文化博物馆,向社会层面推广中医药文化,既能帮助少年认识中医、体会中医药文化,同时培养中医药人才,对经济推动、对教育发展都大有裨益。另外,他还建议,高校与长清教体系统要凝聚发展合力,打造“中医药进校园”全国标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模版化课程,源源不断地为各个大学输送具有中医思维的人才。

陈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扁鹊少年班的形式,让长清的中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更需要一批有经验的中医药教师、学者带领孩子,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提供专业和精准的启蒙。

王新陆在给扁鹊少年班授课中,用四个故事给学生讲述中医的相关知识,包括中医名称的由来,治疗的方法,中医对医德的重视,让学生对中医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中医学习之路埋下种子。

王新陆,1949年10月出生,湖南人,农工民主党党员,第四届国医大师,全国首批百名名中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曾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卫生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研究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易经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内科杂病的治疗,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2003年SARS,2008年甲流,2020年新冠肺炎等抗疫斗争中,均担任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组长,与全省中医药工作者逆行而上,全程介入、精准研判、科学施治,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维护山东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中医智慧,为防治新冠肺炎等疫情开出了“山东处方”,贡献了山东力量。

几十年来,无论身在农村、医院还是高校,王新陆始终坚守为人民群众解除疾患的初心,奋斗在医教研和管理一线,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中医力量。他是新时代的“四有”中医人,第四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职业学院举办“与祖国共奋进 同济职向未来”文艺演出

济南职业学院举办“与祖国共奋进 同济职向未来”文艺演出

11月2日晚,济南职业学院“与祖国共奋进,同济职向未来”文艺演出在彩石校区西田径场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1-04

寒冬送暖 “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来了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寒冬送暖,‘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2-11-04

20余省份启动2023年高考报名 这些新变化要注意

近日,20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各省份的艺术类、体育类招考规定也陆续公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11-04

国家五部门发文:支持高校加强虚拟现实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行动计划明确,鼓励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参与建设虚拟现实内容开发中心和应用体验展示中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11-04

2023年,山东计划选录选调生1630名

面向2023年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优秀毕业生,分两批开展选调工作,共计划选调1630名。[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2-11-04

面向高校毕业生!山东提供6000多个高质量就业岗位,需求6万人

开展“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百校千企人才对接活动,服务山东省用人单位与全国高校毕业生双向对接。[详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