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 临沂第三中学做了这些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3 17:2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所有的美好,都值得全力以赴;所有的岁月,都值得温柔以待。时光不缓,故事不老,2022年,临沂三中人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向前,每一个日子都闪烁光芒,每一个故事都芬芳悠长,每一个脚印都镌刻华章。黉学经冬夏,笔墨写春秋,岁末年终,撷取2022精彩时刻,汇编成十大新闻,定格岁月,共赏美好。

一、抓实党建筑根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临沂第三中学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思想根基,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擦亮了“善施教化”党建品牌。强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严格考评程序,按照一支部一办法、一月度一登记、一季度一亮分、一年度一总评的“八个一”程序进行评价;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各项学习清单,建立“第一台账”,落实“学悟见创”各项工作部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荣获临沂市兰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8名同志被区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员。

二、强化内涵出特色,实现课程建设新跨越

学校围绕“打造具有鲜明人文底色的成就最好自我的现代化区域名校”的办学目标,深挖内涵建设,加强以“诚善”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开发了“诚善养德育人课程”“诚学善思增智课程”“诚善健身强体课程”“诚善怡情美育课程”“善劳诚创实践课程”,走出了一条具有自主特色的校本课程建设之路,构建了完善的校本课程体系。学校《立诚善文化,构建助力学生素养提升的校本课程体系》课题于2022年7月顺利通过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的立项鉴定,入选教育部校本课程建设推进项目第六批课题。

三、落实思政聚精神,创建学科建设新特色

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以“大思政”建设为主渠道、主阵地,引领所有学科共研创优。学校深度挖掘不同学科、不同课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行“三节一案一本”,开展“学科月”活动,以特色学科、特色项目和特色活动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政治教研室编辑了校本教材《火炬》,传承并编辑了《一周时事》;《“大思政”视野下高中时政教育的实践探索》荣获山东省高中思政课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用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被确定为2022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政治学科被临沂市教育局评定为特色学科,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激发内驱促活力,助力队伍建设新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推进名师工程、“青蓝”工程。通过名师带骨干、骨干带全员、师徒结对等多种方式,建设学者型、团队型、学习型、成长型教师共同体,持续驱动教师专业发展,引领教师全方位成长,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刘丽娟老师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称号;杨兆旗老师被推荐为山东省“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刘红老师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高中组特等奖;刘金芬老师获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高中组一等奖;3位老师获山东省“一师一优课”活动“优课”,1人执教省公开课,9人执教市公开课;12名教师入选兰山区第二批“三名”工程,是兰山区高中入选人数最多的学校;2位班主任获兰山区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五、品质课堂提品质,再创高考成绩新辉煌

学校聚焦“品质课堂”建设,抓牢教育教学主阵地,引领师生高品质发展。瞄准“三新”育人目标,加强情境式、体验式教学,增加课堂教学的厚度、广度,引领学生走向“深度学习”;以“四三”课堂教学策略固化常规要求,以课堂监管助推技能提升,以课堂效点提升思维品质,从切实抓牢课前预习、精准定位教学目标、科学设计教学过程、高效落实教学内容、净化凝练教学语言、熟练应用各种课型等方面,达成“课课皆优质,堂堂都精彩”的目标,实现了育人教育和育才教育的双丰收。2022年高考再创辉煌,重点进线再创新高,顾凌静同学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众多的学子迈入了理想的大学校门,在临沂三中成就了最好的自我。临沂电视台“名校风采”栏目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作了专访,《品质课堂成就品质师生》在《临沂日报》“临报教育家”专栏发表。

六、统筹推进育情怀,涵养文明创建新风尚

学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涵养师生家国情怀,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优化、美化校园环境,把文明创建和党建、特色课程、主题德育教育、团建活动、家校共建相融合,打造文明校园特色。学校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文明校园复验,被评为兰山区2022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名教师分别被评为临沂市、兰山区最美志愿者,2名教师被临沂市总工会聘用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3名同学被评为“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市文明网多次报道学校文明创建相关内容。

七、全面育人结硕果,实现学生发展新突破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在开足开齐各类课程基础上,开展筑梦、圆梦工程,引领学子筑梦最美青春,实现生命的全方位成长,让学生成就最好自我。在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中,夺得奖牌数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三名、山东省内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山东省15届中学生运动会中,2位同学获得冠军;团委荣获兰山区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叶圣陶杯”、“语文报杯”、创新作文大赛等多项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优秀团体奖;在“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中获6项一等奖;在2022年度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获奖中,获临沂市中学组唯一奖项。

八、环境育人润无声,厚植绿色校园新理念

学校厚植绿色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构建健康和谐文化氛围,形成了完备的绿色校园发展体系。立足自身优势,学校打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建立了极具特色的校园主题景观;传承学校文化底蕴,整合校园文化精华,形成了独特的绿植文化;把节水、节电、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和学校德育课程紧密结合,开发了绿色校园发展校本课程;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推动绿色理念践行入心。校本部和北校区都顺利通过了2022年度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评审复核,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

九、赋能成长暖心田,搭建校园安全新平台

学校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有温度的教育,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强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心理安全防线,促进学生身心两健;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做到全员育人,每个老师都是心灵导师;健全心理健康跟踪服务机制,开展心理安全筛查,形成数据,做好心理安全预防指导工作;开设了心理教育课程,开发了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对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进行了系列化、针对性的辅导;举行了第三届“5.25”心理健康节。学校喜获2021年“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位老师获得了“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学校还被评为兰山区安全先进单位。

十、提升硬件保服务,推动办学条件新改善

学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育人环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顺利完成了一号宿舍楼的建设工作,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为高三更换了健康桌椅1000余套,更换了适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要求的床具;对餐厅管理进行了升级改造,极大地满足了师生要求,提升了师生幸福指数;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对教室及功能教室多媒体一体机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学校被评为临沂市第二批信息化校园。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