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学季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八项注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7 15:2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眼下正值冬春交替,气候变化反复,加之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在人员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比较容易引起传染病的传播。尤其在开学季,更是各种病毒肆虐时期。大家要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日常防护,关注诺如病毒肠炎、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传染病的预防,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尽管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大都是相似的——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预防各种传染病的方法也基本相同,主要包括:

一、室内勤通风

经常通风换气,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

图片

二、勤洗手

洗手可以清除手上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避免由于手触摸口、鼻、眼睛上的黏膜进入人体,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
勤洗手对许多传染病预防来说都是最简单、最便捷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接触公共物品等情形后,都应该及时洗手。
三、讲究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帕捂住口鼻。
如果没有纸巾或手帕,可弯曲手肘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双手遮盖。

图片
四、合理佩戴口罩
出入医院、地铁、公交、商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
如果患有传染性疾病,外出时更应该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
五、讲好个人卫生
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
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六、加强锻炼,规律作息
春天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可以有效增强抵抗力。
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也相当重要。
图片
七、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皮疹症状,应及早就医治疗。
八、接种疫苗

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春季常见的传染病预防

一、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又称为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可略写为NV。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病程一般为2-3天,诺如全年均可发生感染,但寒冷季节尤为多发。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是一种食源性病毒,人类是唯一已知的宿主。主要污染贝类、水果、叶类蔬菜和饮用水,食物和水是它主要的传播载体。
传染源为该病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
1.人传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经食物和水传播,即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进行传播。
2.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如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或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污染环节可出现在感染诺如病毒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和供餐中污染食物,也可出现食物在生产,运输和分发过程中被含有诺如病毒的人类排泄物或其他物质所污染。
3.由于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可以通过身体接触、水源、食物、呼吸等途径传播。并且有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的特点,并且目前还未出现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因此作为人员密集的高校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的传染源多为病人或无症状携带者,加强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其直接接触环境的管理等工作,积极切断疾病的传染途径。
对患病学生,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要分别隔离,发病学生暂停上课,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才可复课,以免将疾病传染给同学。
安排其他人远离被污染的地方,重点为患病学生居住的寝室,使用过的卫生间。院校对发病学生涉及场所开展消毒,包括教室桌椅、地面、门窗把手、楼梯扶手、走廊、卫生间以及病例所住的寝室;规范落实呕吐物的处理及消毒。
保洁人员在整个清理消毒的过程中,应当注意:
(1)须戴上手套及口罩。
(2)切勿以公用拖把清理呕吐。
(3)如果呕吐和腹泻发生的附近范围有未覆盖好的食物,应丢弃所有食物。
(4)消毒剂覆盖呕吐物、排泄物 30 min,再予以清除冲洗。及后用含氯制(500mg/L-1000mg/L)清洗及消毒受染污的地方表面及附近广泛地方(最好消毒从呕吐物/排泄物溢出边缘起2米内的范围),尤其是经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扶手等。
(5)清洁用具必须为专用且每次浸泡消毒30 min以上,方可再次使用。
(6)所有清理工作完毕后,必须彻底洗手。校医院加强防护措施,严格按规定处理医疗废弃物、呕吐物、排泄物。病房解除隔离或患者治愈后进行终末消毒。
2.抓好饮食卫生,保证饮食安全。
食堂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食堂工作人员要穿戴洁净工作服帽,便后要充分洗手消毒才能回到工作岗位。
感染诺如病毒患者或隐性感染者,需暂停相关岗位工作,待症状彻底消失的72小时后(连续2次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才能重新上岗。
备餐各个环节避免交叉感染,彻底煮熟食物,尤其是海产和贝壳类食物(疾病高发期尽量不选择),因为在超过摄氏80℃ 高温环境达30秒,诺如病毒便会死亡,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食堂用具,设备设施,工作环境保持清洁干净并定期消毒,就餐用具每餐做好消毒(煮沸消毒30分钟)。
同时,加强学校周边餐饮的卫生管理,倡导学生疾病高发期不食用周边摊档等。
3.加强饮用水卫生 ,做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
4.指定专人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人给予隔离治疗。
5.加强疫情报告的管理工作
责任疫情报告人发现突发疫情后,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防疫措施,防止进一步蔓延。
学校于6h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发病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6.重视健康宣教,进一步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近期重点开展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以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
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待肥皂泡持续10秒后冲洗干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不共用餐具,洗浴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常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
二、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感染后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
预防措施:
1.继续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
2.做好健康监测。
3.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
4.积极接种疫苗。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感染后一般获较持久的免疫力。
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方法。
2.保持口腔卫生。每次饭后坚持用清水漱口,早晚可用淡盐水或 2%的苏打液清洁口腔,以保持口腔卫生,防止口腔腺管口继发细菌感染。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人员聚集场所,应加强通风,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风扇、空调系统等进行机械通风。
4.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咽痛、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的症状应立即就医。如确诊感染,积极配合治疗,做好居家隔离,避免出入人员聚集场所,直至腮腺肿胀消退为止。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应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保护易感儿童。
2.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流通。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
4.做好水痘患儿护理,避免抓破疱疹引起感染。
5.如出现高热、咳喘、呕吐、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6.患儿的用品要及时做好消毒。

7.如家中还有其他儿童,应避免其与患儿接触,不要用患儿用过的衣物和用品。

闪电新闻记者 张一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