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政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研究座谈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1 15: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指引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月27日上午,山东政法学院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研究座谈会,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谢鹏程主讲。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会见来宾,就山东政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与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窦衍瑞主持,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20余位教师参加座谈。

谢鹏程教授从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一是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当代中国法与德的关系;二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在全社会树立法律信仰;三是坚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这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要求;四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五是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司法案例就是鲜活的法律,凝聚了法官的经验和智慧,反映了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政策和道德倾向,蕴含着法律和司法变革的契机。张爱艳教授、季晓军副教授、王翠霞博士、牛涵博士等针对法学教师如何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学教育和科学研究能力等作了发言。

窦衍瑞作总结发言,感谢谢鹏程教授的深入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高等院校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理论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基本遵循,山东政法学院作为政法类高校,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学校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建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阵地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政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