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教育部思政项目全国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思政教育成果斐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8:4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提到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必然会跟“冶金”“金属”这些词联想起来。始建于1959年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前身是张店有色金属工业学校,先后更名为山东省有色金属学校、山东省冶金工业学校、山东省工业学校,在其发展过程中,早就与冶金行业血脉相连。冶金、化工、材料、机电、机制、数控等专业是学校特色骨干核心专业,为钢铁行业及相关企业培养合格人才学校办学目标之一,在如此特殊的校园文化背景下,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工院模式”蕴含着“钢铁火”精神,而这也是学校课程思政的突出特点。

一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东门,最引人注目的是摆放在左侧的钢水包,“一进校就看见熔炉”,这是学校的育人理念,“钢铁火”熔炉育人第一步从这里就开始了。

从校门口到中心湖景区,从校风校训到校园标识,学校各个场景无一不体现“钢铁火”精神。

2016年,为响应国家弘扬培育工匠精神的号召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聚焦学校特色骨干专业——智能冶金和制造类专业,初步形成了将“思想如钢、质量如铁、使命如火”的“钢铁火”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教学的课程思政“工院模式”。

2017年,学校全面实施“工院三十百课程思政工程”,2020年,该工程被教育部立项为全国高校思政建设精品项目,这在全国所有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学校。此外,学校还构建形成了“双模块融通、三协同贯通、四推进支撑”的课程思政“工院模式”这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2022年,该成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打造了全国领先的课程思政方案样板,共涵盖50余个专业、千余门课程,在省内外40余所学校推广。

在思政项目建设上,学校积极发挥主动性,一大批项目落地开花。“一核心二融合三平台四模块”课程改革与创新,获批山东省思政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全省第一名入围),列省级重点资助建设项目,并于2021年1月获省级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研究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资助项目,列省级资助研究课题。

此外,学校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人才质量,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教学能力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成绩斐然,课程思政骨干教师获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自2016年12月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政教育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院校的前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在山东省办学质量年度考核获A等级。

随着育人经验的不断积累,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形成了突出的育人特色和成效,先后在全省高校思政课高峰论坛做典型经验介绍,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年会等活动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上经验介绍时受到广泛赞誉,建设成果在全国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