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三全育人”不断推向纵深“洛科书院”探索现代高校书院制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3-07-06 17:10:07

提及书院,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白墙黛瓦的古建筑和传统博雅的育人方式,而如今在人杰地灵的“十三朝古都”洛阳涧河之畔,坐落着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书院群落”,那就是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洛科书院”。日前,“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2023首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河南教育行采访团走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书院制教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国教育史上延续千年,培育了大批鸿儒硕学,是民族教育史上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发扬中国古代书院文化的精髓和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现代高校书院建设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实施书院制教育成为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和《河南省高等学校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精神,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决心探索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

把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推向纵深,探索并实施现代高校书院制,成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新举措与新实践。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书院制教育改革是在借鉴西方国家传统书院制办学和治学理念的基础上,基于我国古代书院制的理念发展演化而来,具有典型的中外融合兼容并蓄的特征。

洛科书院由1+8,即1个总院和8个分院组成。总院下设八大书院,分别是日新书院、忠信书院、慎德书院、慈涧书院、文远书院、张衡书院、仲景书院、鲁班书院。书院以“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职教书院典范”为愿景,这是对于学校发展愿景“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一脉传承。

八大书院的关注点是学校办学过程中切实关注的八个方面。洛科书院与二级学院交相呼应,以思政教育为核心,以技术技能培养为导向,以人文素养培育为基础,以主题工坊为依托,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书院文化浸润心灵,建设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围绕这八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培养,让每一个学子都具有国际视野,谨言慎行、诚实笃行、慈爱奉献,具备数字思维、未来思维,自我完善、实证探索。

各书院在功能上各有差异、互相补充,打破专业和年级界限,实现学生多学科、多年级的广泛交融,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与此同时,通过书院这种小而紧密的群体,更好地维持师生和同学间的亲密关系,从而达到弥补现代大学以学科和专业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缺陷,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在硬件功能空间构成上,书院有多功能剧场、社团活动室、健身中心、思政教育等文化活动集中阵地;项目工作坊、创意生活馆、影音剧本工作室等项目孵化基地。作为社区化、交互性、共享性的育人平台,不仅是文化的空间,还进行文化活动的传播。

生活中,学生们可以在各类社团活动场所施展才能,可以在各类文化工作室表现创意,可以在健身房里释放压力,时刻保持向上的激情,获得身心的愉悦。活动中,可以在绿茵场奋力拼搏,可以在活动室、工作坊等学习舞蹈礼射,可以在非遗项目工作室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可以体验草坪音乐节带给大家的快乐和热情。学习中,大家可以与他人交流学习经验,可以向学长学姐取经,可以沉浸在图书室里奋笔疾书,可以与育人导师共话未来。书院生活真正实现了与教育、生活的相互融合,也凸显了在书院独立形态下的开放性、有机性和融合性。

洛科书院作为青年文化的主要阵地,全方位塑造的一系列重体验、重参与、重交流的书院形态,关注青年生活,搭建多维平台,形成年轻态的社区阵地,让每一名学子在敢质疑、会创新、有思想的鉴赏思维中获得成长,体会“有知”“有趣”的鉴赏思维氛围,不断尝试与体验,增加真切互动与感受,更好地探寻自身价值所在。通过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融合彼此之间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素质教育的实现、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

为何实行书院制改革?

书院制是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探索现代大学办学模式的一种实践,也是对现有教育模式的有效补充。

如今,不少大学规模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在圆更多学子大学梦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在以往的学生管理中,很多学生只注重本专业领域的学习,却疏忽了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师生接触相对较少,相互之间关系不够亲密,生活学习比较单一等。

通过书院这种小而紧密的群体,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更好地维持师生和同学间的亲密关系,从而达到弥补现代大学以学科和专业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缺陷,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学生在通识教育课程和书院环境熏陶下学做人、学专业、学通识、学怎么把知识学以致用。从而去除传统大学教育中‘重知识传授,轻人格养成’的弊端,追求“求学”与“求道”相统一,打破专业和年级界限,实现学生多学科、多年级的广泛交融,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进行书院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保持通识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能够落地,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育人队伍,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对于学院制的育才导向,书院制更注重育人。未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以崭新的教育理念,实现学校全人教育的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