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彩职教生|从高职生到博士生导师,他做到了!

来源:滨州职业学院

作者:刘萌

2023-10-08 17:2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为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优化职业教育良好发展舆论环境,闪电新闻推出“职教齐鲁·出彩职教生”专题,对在求学深造、大国工匠、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出的优秀职校毕业生故事进行集中挖掘报道。本期我们认识的是滨州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田素坤。

田素坤,从一名高职生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仅仅用了十五年的时间。回顾漫长而艰辛的求学历程,“不服输,不放弃”是支撑他追逐梦想、慨然前行的信念。

有梦想,就要大胆去追!今天,随小编一起走近一个不服输,一往无前的追梦者——田素坤,听听他的筑梦历程~

坚持不懈,努力拼搏

2008年,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来到滨州职业学院,就读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刚进入大学,对这个陌生的校园还是有点不适应,但与同学们渐渐熟悉之后,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这里,我激动过、充实过, 也曾彷徨过……

直到我得知一同参加高考的初中同学复读考出了很好成绩,一时间喜悦和失望交加,为他们考上理想大学高兴,同时也为自己没能进入本科学校学习而失望。从那以后,我默默下定决心要拼一次,不能给自己留遗憾。接下来几个学期就是宿舍-教室-餐厅“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学习成了我的主旋律,无论寒冬酷暑,在每一个清晨和夜晚,我总是最早到教室,最后离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匆匆的走过了。经过不懈努力,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学习标兵”等荣誉。在滨职,老师的关心激励着我,浓厚的学习氛围鼓舞着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我心中坚定:我的人生,将从这里起步!

潜心筑梦,砥砺前行

2011年,我进入枣庄学院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起初并不顺利,本科基础课学习、考研课程复习,加之两年时间需完成四年的本科课程学习。在种种原因下,曾多次迷茫、失落,也曾崩溃绝望;但还是不甘心,还想逼自己再往前跨一步!在枣院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终于在2013年成功考取了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硕士学习期间我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练就了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掌握了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最终较好地完成了硕士期间的研究任务,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国内CSCD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EI论文一篇)、国际会议1篇、合作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优异答卷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籍此成果,于2016年成功申请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回顾在南航的科研工作,那些在导师的指导下日夜埋头于实验、代码和论文的岁月,感触颇多。从最初稚嫩的写作到现在慢慢得到专家认可,再到指导师弟们进行科研工作,让我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在科研上的进步。2020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尽管已经拿到了博士学位,但我的求学之路没有间断,2020年12月,我到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始博士后研究,同时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在导师们的认可和推荐下,2023年5月,我进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开始科研工作,被聘为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至此,我可以勇敢地告诉所有人:曾经的我不止一次地失败,但没有因为失败而停止努力,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希望,更没有因为失败而失去自己的理想。不服输,不放弃,我们终会成为强者!我从滨职走来,也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从这里起步,拼搏超越,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萌  报道

[责任编辑:刘萌 刘磊娜 徐红梅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