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炫酷青春范!解锁重庆大学文化育人的N种打开方式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23-05-23 08:59:05

文化素养如何提升、文化自觉如何增强、文化自信怎样树立,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亟待求解的课题。作为“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大学将多种文化以新方式融入青年人学习生活,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提供了有力文化支撑。

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解锁重庆大学高质量文化育人的新方式。

用红岩精神打好青春底色

学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组织学习,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方法、丰富载体,主办“红岩讲坛”,开展红色剧目展演,积极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重庆大学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之一,周均时、张现华等7位红岩英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重大人负重前行,不断争取新的光荣。在文化育人的过程中,重庆大学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将红岩精神作为文化育人的鲜活教材引导同学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近年来,以“红岩精神”为代表的艺术创作、读书班、故事会等日渐成为重庆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主旋律,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其中。学校还与重庆红岩联线共同策划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用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教育感染师生。目前,演出已走出校园,走进重庆、四川、湖北等地高校和机关单位,线上线下受益人次超630万人次。

用文明校园引领青春航向

2020年,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学校”,这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是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重庆大学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让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在校内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告白祖国”“民族团结进步”“学雷锋活动”等各类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青年勇担青春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以榜样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也是重庆大学文化育人的一大举措。学校在校内积极选树一批以全国“最美奋斗者”鲜学福院士、“2019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老师为代表的师生榜样,通过“励德树声”大讲堂、师德模范报告会、“优秀学生标兵”线上线下分享会和校内外媒体平台传播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学生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展现青年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袁利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此外,学校还积极建设书香校园。2023年学校开展师生读书行动系列活动,大兴读书之风,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集中开展近60场读书系列活动,用书香浸润校园。

用传统文化滋养青春心灵

4月28日晚上,京剧《秦良玉》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师生们纷纷表示“让人深受震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想再看”。

近年来,学校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吸引师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增强师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近三年来,学校共引进精彩歌剧、芭蕾舞、交响乐、民乐、京剧、话剧、展览和民族歌舞等70余场次,8万余人次因此受益。开设川剧课、传统文化经典导读等一批通识课程,每学期的选课名额很快报满;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作品大赛持续“火爆”;川江号子、民间美术、民族音乐、经典诵读等成为重庆大学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学校不仅引进优秀社会文化资源,还积极向社会输出“文化产品”。成立于2009年的幽兰戏曲社,是重庆大学30多个传统文化类社团之一,社团成员有一半以上来自土木工程、生物工程等理工科院系,大家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到一起,琢磨川剧变脸和吐火等技巧。重庆川剧院派出专业演员帮助同学们训练形体、台步、唱腔,指导排演剧目,打造出一台独特的重大版《白蛇传》。

自2018年学校川剧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认定的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开展形式丰富的中外师生文化交流项目,组建“曲风雅韵”川剧艺术团,大力营造“中国风”校园文化,连续2年受国家汉办邀请赴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3个国家11座城市演出特色川剧节目,组织师生参加第28届华夏园丁大联欢的演出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用文化平台彰显青春风采

“黄葛树下岁月绵长,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闭幕式现场,重庆大学将红岩精神和川剧传统文化中的变脸、吐火等绝技融入3分钟的创意节目《渝创·渝新》中,向全球彰显重大魅力。

重庆大学创意节目《渝创?渝新》惊艳亮相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

据了解,该节目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市川剧院等专业团队倾心打造。重庆大学作为中心全国唯一一家以文化育人为方向的建设单位,凝聚学校师生专业力量,持续打造了一批以话剧《重庆家书》《启承》《何鲁》《思群校长》《土木年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绿春脱贫攻坚重大人在行动》等为代表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其中,《重庆家书》选入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剧目,获评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重庆艺术奖,《何鲁》将作为重庆市“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优秀剧目展演首演剧目再次公演。

学校师生也频频在各类大赛上收获大奖。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川剧传奇》《你手中的百合花》及“川剧舞台美术实践工作坊”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一等奖,原创舞蹈《为了万家灯火》《巴女踏影》分别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终评和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记者 庄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