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 打造区域思政格局的“大渡口范本”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23-05-24 09:34:05

4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重庆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展示研讨会在重庆大渡口区举行。

“为何选址大渡口?”5月23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活动中,来自全国的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大渡口,抛出疑问。

据了解,近年来,大渡口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与时俱进的思政课程体系”“强化思政师资队伍”等关键问题,从区域整体视角出发,探索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区域整体推进实施策略,建立区域“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的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区域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了区域思政育人的“大渡口范本”。

同向: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

大渡口区深入贯彻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论述,邀请市教科院、相关高校专家开展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理论培训、全过程跟进指导,切实提高全区教师课程思政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大渡口区在市教科院、相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指导下,将“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区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之一,提升区域中小学生培根铸魂“新效能”。

同频:积极实践,深度谋划思政教育课程体系

大渡口区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育人机制,各学段各学科坚持“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原则,形成一批党建、统战特色课程,确保党支部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思想引领。

在积极打造党建特色项目方面,大渡区把党建与课程思政教研活动紧密结合,围绕“课程思政”主题,深入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优质课比赛、论文及案例评比、作业设计评比、课题研究等行动,打造了“1(区教师进修学院)+N(各中小学)党建+教研”的系列党建特色项目,项目化驱动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对于培育选树课程思政典型,则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示范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优秀课例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示范、帮扶、结对等形式,以“双培养”方式培养一批“党建引领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带动全区中小学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

同时,充实丰富思政教育内容,在“1+2+X”系列思政课程中统筹融入爱国爱党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家主权教育、规则意识和民主法治教育、日常生活文明教育、生态伦理教育、国际视野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元素,形成思政课程大视野,强化课程育人优势。

同行:守正创新,深度赋能思政教师专业成长

大渡口区聘请专家学者为思政课教师授课,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中小学政治学科“课程思政”工作坊开展了专题讲座、座谈交流、教学设计、论文评选、优质课大赛等系列活动,形成区域“大思政”氛围,促进了思政教师在专业能力、理论素养、师德师能等方面的大提升。研训并重,按下思政课教师成长“快进键”。

同时,建立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准入、退出、轮训、备课等制度,探索形成“554”混合型教师研训模式和“双层三环五机制”策略,采用“123N”沉浸式研训方式,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确保了“课堂处处见思政”的“大思政”研训,强化了动能着眼发展,实现了培养与培训并进,铺就思政课教师成长“快车道”。

不仅如此,大渡口区还重视培训实践性任务设计、强化主题研究提升教研能力、优化培训人员的梯队培养、在常规教研中搞好课例研修、“传帮带”做实磨课备课等形式,将培训效能有效转化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确保思政教育之“盐”潜移默化融于课堂教学之“水”,实现了“课程门门讲思政”的“大思政”目标,实践并行,开启思政课教师成长“新赛道”。

同步:协同发展,深度践行思政教育整体推进策略

大渡口区完善了学段内与学段间、学校内与学校间的一体化教研,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感性+理性”“线上+线下”有机统一的新型思政课实践教育模式,形成了贯通了区域小初高思政课立体混合研训模式。

区域教师思政类教育教学经典案例入选教育部典型经验6人次,优秀教学资源复学第一课《义渡之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点击率达6万多人次;市教科院思政研讨活动展示思政课优秀案例12节,选推思政微课10节。

主协办了“云贵川渝跨区域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首届“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讨会”“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教育交流展示活动”“重庆市小学科学课程思政展示交流活动”等系列活动,社会美誉度高。

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教学类特等奖《区域法治课程<“莎姐”进校园>的开发与实施》和一等奖《中小学思政课区域整体推进实践研究》已被遴选参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区域法治课程<“莎姐”进校园>的开发与实施》被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检等领导调研、批示20余次,多次写进最高检人大报告。

与重庆师范大学、市教科院等单位成为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重点建设共同体,将进一步探索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教学体系和新时代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方式和路径,促进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持续发展,探索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的大渡口模型。

当前,“多维一体教育大渡”正在成为大渡口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大渡口区将以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坚持全区域融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宽发展新动能、改善发展新氛围、创新发展新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记者 庄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