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究竟有何发展“秘钥”?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赴重庆理工大学一探究竟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23-05-24 10:23:05

今年3月21日,重庆几何拓扑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依托重庆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为基础进行建设,该中心成为重庆市首批3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之一。

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究竟有何发展“秘钥”?5月23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学校,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重理工实践”。

成立“重庆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华人数学界最高奖得主刘克峰挂帅

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是重庆理工大学博士单位建设工程支撑学科,2006年获基础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为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市级一流学科,是重庆市持续建设的重要基础学科。

通过多年建设,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凝练出微分几何、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特别是在微分几何与复几何研究领域优势突出,已成为全国高校微分几何的研究中心之一。

此外,数学学科开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等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

特别是2019年以来,学校成立了“重庆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聘请了刘克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组建了由张伟平、周向宇、方复全三位中科院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

该数学研究中心以“前瞻性、引领性、交叉性”为建设原则,聚焦基础数学中几何拓扑这一核心领域开展高水平、原创性研究,集聚了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梯队结构合理的研究人员,吸引了一批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以及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加盟。

该中心有力提升了学校数学学科的研究水平,培养了两名国家级青年人才,在几何、拓扑等方向上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并以此为突破口有力带动了学校整个数学学科的发展。

培养国家优青、国家青年千人等优秀人才

赋能重庆基础学科研究“向最深处钻孔”

实力雄厚的学科人才队伍是建设高质量学科的基础。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已组建了一支包括国家优青、国家“青年千人”和省部级人才在内的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人才队伍。现拥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重庆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英才计划获得者等多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刘克峰教授、万学远教授、胡正宇教授三位为代表的学术带头人,在复几何、代数几何、微分几何等领域的开创新工作,将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的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万学远在南昌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南开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还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和韩国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他主要从事复几何领域的研究,相关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一流期刊上。他还获得了韩国高等研究院颁发的学术研究奖,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时也是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胡正宇在浙江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并在英国剑桥大学跟随2018年菲尔茨奖得主Caucher Birkar教授做博士后,此外,还在台湾大学做博士后。他主要从事代数几何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在极小模型纲领,LC奇点理论和广义偶方面的研究,已在代数几何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并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曾参与英国EPSRC基金项目,并于2020年获得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

作为重庆市一流学科、学校重点支持的优势学科,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已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近五年,每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学科比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联合培养博士生8人。

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数学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现代科学技术的原始创新及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和进步密切相关,数学已成为科学赖以发展的工具和基础。

二十一世纪以来,数学科学和其它科学技术一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发展。在理论数学方面,许多困扰了数学家多年的问题被彻底解决,更多的问题被不断地重新认识。以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脑与认知科学等为代表的新兴学科,都向数学提出了大量新的挑战,推动数学研究向新的、纵深的方向发展。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和《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2021-2030)》等文件,重庆市也出台了《重庆市基础研究行动计划(2021-2030)》等文件,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迎来了新时代新机遇。

一方面,重庆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新时代学校建设两步走的战略和建校百年远景目标。另一方面,国家正计划开始新一轮的学科点申报和建设。重庆理工大学数学学科将砥砺奋进、裨补阙漏、精益求精,力争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重庆理工大学数学人将发扬优良传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抢抓机遇,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担当使命,加快推进数学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记者 庄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