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集市”活动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继顺

2024-04-16 11:2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近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集市”活动如约而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处工作人员、大学生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与广大师生齐聚荟萃广场,在新奇有趣的活动中解锁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

此次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共设有六个宣传区,以国家安全为中心内容,涵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法律援助、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动车安全等多个方面。活动邀请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国安办、工委统战部、工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国家安全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教育和体育局、黄岛海关、长江路派出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马国顺现场指导安全教育工作。

作为国家安全重要方面之一的网络安全受到了众多师生的关注。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姜雪现场为师生分析“AI换脸”技术网络诈骗案例,帮助同学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网络诈骗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擦亮双眼,不要轻信来自网络另一端的甜言蜜语。”21级本科生李佳蓓说道。

在消防安全宣传区前,保卫处消防班长刘昌玉为同学们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同学们进行操作。消防队员还通过分发消防宣传海报、展示消防车、模拟火灾场景等形式,向师生们科普了消防车中的装备设施、逃离火场的正确方法,普及了火灾的危害和防范措施。

交通安全宣传区通过模拟交通指挥场景、交通标志识别竞赛,让师生们了解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知识。大学生安全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通过展板和宣传册,介绍电动车禁止进楼宇充电、佩戴头盔等安全要求,提醒师生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出行安全。“安全无小事,我们在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要求,共同营造和守护我们的校园。”22级本科生郭宇峰表示。

摆放在生物安全宣传展台上的老鼠、昆虫等生物样品吸引了师生的目光。黄岛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代表的外来物种入侵案例和近些年海关截获的非法携带、邮寄生物样品案例,分析这些物种和行为对生物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为同学们深入普及防止外来物种入侵、防控重大突发传染病等生物安全知识。黄岛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成功,感谢活动组织者的积极支持和师生的热情参与,希望青年学子们争做国门生物安全的宣传者和保护者,将生物安全观念扎根校园。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积极参与其中。“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守护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卫处处长段长征表示。区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华洪波认为:“青年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肩负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联动,全面深入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高校阵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继顺  通讯员 崔茵琦 杨安 报道

[责任编辑:刘继顺 刘磊娜 刘欣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