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雾霭消逝,满城花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汪俊瑶

2020-03-11 14:40:03

微信截图_20200306173652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

作品:《雾霭消逝,满城花开》

作者:山东省实验中学2019级18班  汪俊瑶

“妈,今年我不回去了。”

母亲看着手机屏幕上的这一行字,眼睛沉重得抬不起来,泪水在眼眶中打转,眨眼之间便流淌过她布满皱纹的脸颊,那晶莹的珠子滴在屏幕上,渐渐模糊了“儿子”二字。在寂静的房间里,簌簌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

家里的日历被一页一页翻过,日子在一天一天地走,今天已是腊月二十九了。等待多日的母亲最终还是等来了这条短信,这个年,要她一个人过了。

她从口袋里掏出手巾,这条手巾是儿子走时送给她的,虽已用了多年,但它依旧白得干净,一朵五片花瓣的樱花绣在上面,粉色的花瓣,银白色的花蕊,不知是包含了多少思念于其中。她轻轻用手巾拭去屏幕上的眼泪,放下手机,走近挂在墙上的一张黑白照片,满是褶皱的手抚摸着照片上的老伴儿。

“孩儿他爸......咱儿子......有出息了......”母亲沙哑的声音中伴着些许哽咽。

空荡荡的城市街头,灯光依旧璀璨,却弥漫着一股无法言说的压抑,天空正笼罩着层层雾霭。

除夕夜晚,母亲独自坐在客厅里,桌子上摆着一盘水饺,这顿简单的年夜饭不似往前,却在她心中有着特殊的含义。她想着逝去的老伴儿,想着远在异乡的儿子,眼前的景象又模糊了。

2020年的春晚在夜晚八点准时到来,热闹的开场舞仿佛在一瞬间冲刷走了病毒带给城市的恐惧,歌曲的乐声似乎代替了鞭炮迎接新年,温暖了在钢筋水泥的狭小空间里的人们,悄悄地,轻轻地,触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一个特殊的节目,一个不加彩排的节目,在春晚的舞台上呈现,它叫《爱是桥梁》。呼喊“武汉”的声音传进母亲的耳中,她攥紧衣襟,倚靠沙发的身体向前一倾,弯着的腰挺直了起来。

“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拜年,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再帮我们过关。一定要记住,我们爱你们,不仅在今天,还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

她的儿子,现在正在武汉的一家医院里奋战于疫情一线,穿着一袭白衣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七年前,儿子提起行李离开了家,去往了838千米以外的武汉学医,毕业后,他留在武汉一家医院工作。医生是他从十二岁起开始坚持的理想,在那年老伴儿因为一场重病离开了人世。

儿子留给母亲的手巾,让她看见上面的樱花就像是武汉的自己陪伴在她身边,从那以后,她一直带着这条手巾。

“隔离病毒,但是绝不会隔离爱。”

打湿衣襟的泪水忽然间停下了,母亲的嘴角微微地上扬。这一夜,寂寞的孤灯射出一缕暖光照在母亲的身上……

第二天清晨,母亲早早地就起了床。她小心翼翼拿出来放在床下的小箱子,它已被岁月铺上了一层尘土,母亲轻轻打开,拿出了里面仅有的几千块钱,把它们用布包了起来,携带的是一张有着歪歪扭扭字迹的信纸。她简单收拾了一下,戴上口罩出门了。

那个曾热闹的街道寂静了,寂静得让母亲觉得有了些许陌生。她走进了附近的捐献地点,把这几年攒下的钱捐给了武汉前线,是奋战武汉的儿子感染了她,身为母亲,她想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融汇温暖,抗击疫情。

在人们的心里,这是一个黯然无光的春节,街无车舟,万巷空寂,生活的主色调被侵略于神州大地的病毒搅和了色彩。在这本是阖家团圆的佳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妄图夺走一切,人们开始惶恐不安,手足无措,看着疫情地图冷冰冰地在全国染上夺目的红色。

这也是一个热血高昂的春节,守望相助,挺身而出,国家的危难被炎黄子孙的一腔赤血抚平了伤痕。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奉己于危险之中,面罩后面的泪痕纵横,防护服里头的汗流浃背,留在脸上的印痕是他们奋战的证明,他们冲锋在前,为全中国的人民驱散疫情阴霾、不安疾恙。

所有的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的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

时间沉重地流逝,母亲每天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她的眼睛愈来愈差,却认真地凝视着屏幕,生怕错过每一个镜头——她想看看儿子的身影。荧幕上,一个个名字汇成黯淡疫情中难得的温暖和力量,触动着母亲的心。

宁静的家中,被一通电话打破了原有的温馨——是儿子的同事打来的,话语中母亲得知儿子因为发烧已被隔离观察,那一刻,她的心悬起来了。她没有哭,依旧每天观看按时观看新闻,攥紧衣服的手流下来滴滴汗水。

立春过后,一缕缕阳光透过雾霭洒在阳台上,照进了客厅里。

春风吹拂起窗帘,轻轻地,暖暖地。

母亲看了看地板上零零星星的光斑,手机铃声在一旁响起,她激动地接通了电话。

“妈,等春暖花开的时候,我领你来武汉看樱花。”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主办,山东省教育学会、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学术支持的“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活动开始征稿了!

征稿时间:从即日起到战“疫”结束。点此了解详情

您也可以备注战“疫”征文+姓名加入QQ群:923349761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群

微信图片_20200311094700

我们将第一时间与你分享刊发链接和征文比赛最新动态!

注:稿件需为原创,文责自负。刊发稿件不代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立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献给我的妈妈—东平县援鄂医疗队队员程同贤》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献给我的妈妈—东平县援鄂医疗队队员程同贤》[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天使赞歌》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小学组征稿展示:作品《天使赞歌》[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等疫情过后……》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小学组征稿展示:作品《等疫情过后……》[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伴着春天的脚步为你祈福》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小学组征稿展示:作品《伴着春天的脚步为你祈福》[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人类是不朽的》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人类是不朽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阴霾过后,天空依然蔚蓝》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阴霾过后,天空依然蔚蓝》[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战 “疫” 中的逆行者》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战 “疫” 中的逆行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抗击疫情,不做旁观者》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抗击疫情,不做旁观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小学组征稿展示:作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战“疫” 中小学生征文:《致钟南山院士的一封信》

同舟共济 全民战“疫” 山东省中小学征文大赛中学组征稿展示:作品《致钟南山院士的一封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