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筑大学:专业建设与思想引领相结合 多种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佳

2023-05-05 14:3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近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将专业建设与思想引领相结合,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书写、阅读活动,引领学生善用多种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为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新时代大学生的力量。

数据智能流量时代,广播这种看似老气、过时的媒介还能发出怎样的“声响”?山东建筑大学“校园之声”外文广播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将专业学习实践放在广播站上,开播“早安·建大”,开办大学生思想引领版块,开设“双语讲故事”、时政要闻、广播笔记、红色点歌台、中国典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栏,开播“党史上的今天”“每周评论”。语言的艺术、故事的感动、声音的魅力、榜样的力量,通过小小广播滋养听众心灵、涵育学生德行、引领校园风尚,不断增进大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成立外国语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发挥学习社在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中的示范作用。通过“理论宣讲引导学、平台引领示范学、周四下午集中学、丰富形式自主学”构筑学生政治理论“四学”机制。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成立理论宣讲团、宣讲小组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班会、座谈会、周四集中学习等形式,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作为外语专业学生,掌握好专业知识只是第一步。我们需要借助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机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奉献青春正能量。”学生党员、青年学习社负责人赵晓宇说。

“新青年说”是外国语学院精心打造的一项“浸润式”党建教育品牌,旨在打破低年级党员缺乏的瓶颈,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通过“青年宣讲会”的形式开展自我学习、沉浸式共同学习,在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时在青年学生中发挥示范作用。活动设计新颖独特,开展方式生动灵活,集语理论学习、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科知识及传统文化教育于一体。用生动小故事传递宏观大道理,用多样小切口展现波澜大背景,学生可以在轻松的主题发言、讨论交流、读书会、知识竞赛中,感受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让青年影响青年,让学生引领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家国情怀。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