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筑大学“以清单为抓手”着力突出主题教育“深、实、细”实践效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佳

2023-05-06 14: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建筑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多方位深化理论学习,奔着问题去全面铺开工作调研,查找不足、加强整改,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落实“清单化”管理,通过建立学习清单、调研清单和问题清单,开展督导落实,推动形成创新举措清单,真正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在工作上。

学校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列出学习清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班、讲党课等学习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讨交流,畅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体会、活学活用的实践案例以及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通过建立学习清单,做到学习内容全面、学习进度可控、充分保证学习质量。

与此同时,根据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学校党委将工作调研同步铺开,调研起步注重顶层设计,根据前期酝酿的调研课题及调研计划,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工作的提示函》,明确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调研的工作要求、方式方法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外出时“带题调研”,做到奔着问题去、带着思路回,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调研过程中注意找准工作抓手,结合重点工作,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师生“一包两联”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分别帮包重点学院、联系学生班级、联系学生宿舍,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完善调研过程调度机制,建立调研工作“周调度、月总结”,每周调度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进展情况,5月底前分别召开调研交流会,沟通调研成果,确保真调真研。以上调研内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做到调研题目一目了然、调研过程细致详实,为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打下良好组织基础。

调研的过程即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学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全体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突出责任意识、树立系统观念,将主题教育收集问题清单与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维护师生利益和解决群众关切相结合,反复研究、广泛征求,形成系统全面的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着手研究举措。学校主题教育整改督导组以问题清单为依据,照单检查、对账销号,定期反馈改进成效,倒逼任务落实,提升整改成效。下一步,全校党员干部将在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创新理论基础上,强化实践,不断提升和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丰富充实的创新举措清单,使全校党员干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