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学军带队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展思政课观摩研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佳

2023-05-16 17:3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日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学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五人,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展思政课“项目参与式教学法”观摩研讨会,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副书记黄维陪同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与部分教师代表进行现场观摩研讨。

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文雯运用“项目参与式教学法”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如何担当使命与责任”为主题,展示一堂示范课。示范课上,张文雯热情洋溢、循循善诱,热身+头脑风暴+小组讨论+结果分享等耳目一新的教学方法很快让学生和听众沉浸其中,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积极主动的参与者、研究者,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团结合作、集思广益,从自身专业、社会热点、身边故事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既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与特征的理解,也明确了大学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任务。整个课堂寓有趣、轻松、平等、愉快于一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示范课后,由黄维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与会领导、教师畅谈观摩心得,共研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之路。研讨会上,吴学军介绍了思政课“项目参与式教学”改革实践。他指出,项目参与式是项目研究式教学和参与式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在选题过程中,要使之项目化、专题化、课题化、问题化,真正让学生成为“研究者”;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学生为中心,学生全员全环节全过程的参与其中,教师重在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季洪辉表示,“项目参与式教学法”带来的是一场“思政盛宴”、“精神大餐”;副院长伊珊表示“项目参与式教学法”——“让人眼前一亮”、“原来也可以这样讲”;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瑶充分肯定了项目参与式达到的课堂教学效果,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为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刘大勇则高度赞扬学校积极主动引领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政情怀。此外,大家对“项目参与式教学”的覆盖面、课程差异化设计和具体实施路径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随后是签约环节,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参与式教学改革合作协议。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开展更加频繁有效的合作交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下一步,学校将与兄弟院校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深化思政课“项目参与式教学法”,助推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走深走实。(通讯员:严秀秀 马方)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