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拜恩师、正衣冠、点朱砂…… 济南府学文庙“提笔破蒙 启智人生”开笔礼别开生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9 14: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崇尚“礼”,故古人人生有四大礼,分别为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而开笔礼则是中国古代,人生中的首次大礼,开笔礼是中国传统对孩子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为了让同学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未来求学生涯树立一个有意义的起点,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来到府学文庙举行“提笔破蒙,启智人生”开笔礼活动,通过庄重的仪式激励孩子们要勤奋好学,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义博爱。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学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在古代,“入学”被称为“入泮”,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入泮宫,出府学,上青云路”。其中“入泮宫”指的就是在州县考试中,中了秀才的童生们入学做生员时所行的入学典礼。

在古代,老师被称为先生,《孟子》一书中有云:“学士年长者,故谓之先生。”学生要想向先生求学,是要拜师的,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承诺,是对老师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傅”,所以学生不仅要尊重父母,也要尊重老师。

参礼的学子向父母行礼

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其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在古代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全体学子诵读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里仁为美,日新其德,夫子之教诲终不敢稍有忘怀也。别开生面的开笔礼让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感受到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一件幸福的事。这项活动不仅成为同学们难忘的美好回忆,也将在他们心中播下求知的种子,学礼成人,学识成才,乐学笃行,更愿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出人生求学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