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3-04-11 09:13:04

4月9日,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在重庆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重庆市市长胡衡华致辞。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宣读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重庆倡议”。论坛由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主持。

怀进鹏指出,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近年来,我们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道路,推动形成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加速融合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持续释放,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格局。他提出,要持续为青年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促进全球高校共同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持续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制度保障。他表示,中国将加快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入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态,持续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世界各国青年学子提供广阔交流合作展示的舞台。

曲星在致辞中表示,鼓励世界各国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理念,希望世界青年大学生通过创业助力全球发展,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示青春活力,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胡衡华在致辞中指出,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当代青年大学生责无旁贷。要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和资源支持,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吴岩宣读《世界大学生携手“创”未来——“重庆倡议”》,向世界各国、各高校以及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倡议:以创新之志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奋斗之姿投身创新创业时代浪潮,以合作之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以团结之心创造共赢共享美好未来。号召全世界青年大学生携起手来,超越极限、重塑自我、勇毅前行,为全球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英国利物浦大学前校长Janet Beer,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第七届大赛季军、卡内基梅隆大学Ryan Coulson,第三届大赛冠军、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第七届大赛季军、牛津大学William ORBELL,第五届大赛冠军、中北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XbotPark机器人基地创始人李泽湘等9位来自国内外的代表围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能力等作了发言。

据悉,首届世界青年大学生创业论坛作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总决赛同期活动,由重庆大学、天津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协办,致力于打造大赛品牌活动及中外青年人文交流的中国品牌,有力增进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更好支持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渝外国使节,在渝高校来华留学生代表,在渝高校主要负责人,大赛获奖高校代表以及在渝高校师生代表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代表现场参加,3.9万名参赛团队代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余名青年大学生代表线上参加论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