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批8个!山东汇聚科教优势资源凝聚协同育人合力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2023-05-05 09:23:05

近日,山东省首批8个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正式启动建设,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效逐步显现。

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建设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工业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启动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建设,推动高校跳出人才培养的“小圈子”,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联合高水平科研院所共建共享一批科研育人平台、科研育人资源,以高水平导师队伍、高能级科研平台支撑高层次人才培养,努力构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人才供给效率。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来山东调研时的指示要求,主动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与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和未来前沿发展需要紧密结合,选取海洋、先进制造、现代农业3个领域作为重点,聚焦支撑重点领域发展的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和农学学科门类,加快构建学科门类齐全、多层次、多种类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切实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发展的匹配度。联合体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农业大学为牵头高校,以中科院海洋所等高水平科研院所为牵头科研院所,注重发挥崂山实验室、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引导作用,统筹配置人才、教育、创新链条和要素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战略布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供给质量。

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实施、高质量协同,确保联合体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会商协商机制,加强对联合体的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和监督考核等。聚焦联合体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统筹省市两级项目、经费及相关政策,加强事前引导、事后激励,充分调动建设单位积极性。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方式。通过科教协同工作机制,指导建设单位围绕产业需求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内容,将产业需求真正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用好“项目依托”,指导建设单位依托承担的重点项目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把研究生纳入项目团队,参与承担具有前沿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攻关项目,切实化所教为所需,化所学为所用,把论文写在科研与生产实践一线。三是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指导高校完善学业评价机制,着力破解学术化、“唯论文”评价导向,鼓励高校探索以技术研究成果、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等多种形式申请学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