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学生资助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 向艰苦专业倾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0 16: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事业改革发展成效。会上,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准资助是学生资助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的基本方法。在政策设计时,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资助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艰苦专业和国家亟需专业倾斜。

据介绍,我国坚持将学生资助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保障基本、兜住底线,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享有资助政策。建立起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分担机制,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学校隶属关系等因素实行资金合理分担。建立起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覆盖了全国所有地区和学校。

始终坚持精准资助。精准资助是学生资助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的基本方法。在政策设计时,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资助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艰苦专业和国家亟需专业倾斜。在确定资助标准时,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在落实资助政策时,建设应用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升资助数据管理效能。在监督管理方面,逐步形成了由教育、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督机制,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确保学生资助更精准、更公平、更高效。

始终坚持资助育人。学生资助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从身心发展、道德培养、学业提升、就业帮扶等对受助学生给予全方位关怀和帮助,促进受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奖学金评选、助学金申请、助学贷款办理、勤工助学等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着力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精神,劳动光荣的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生被诬告作弊导致辍学? 家长称拒报补习班遭报复

近日,一篇题为《惨遭打击报复被迫辍学 无法无天的校长谁来管》的网帖引发关注,网帖作者“新清水鱼ABC”即父亲余伟(化名)在帖子中表示,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2-11

初中生“梦中挥刀”致邻铺同学重伤 警方介入调查

“一把削铅笔的小刀,睡梦中挥几下,怎么能把孩子伤得那么重。”25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市民王召利告诉记者,其子小飞(化名)在学校宿舍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6

捐3000压岁钱 济南12岁少年名列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

10月20日,备受世界瞩目的西湖大学举行成立大会,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3

中小学上学时间推迟?山东省教育厅:没接到通知

近日,一则“教育部发文通知推迟中小学早晨到校时间”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规定了从今年9月起,中小学到校的具体时间限制,且表示浙...[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