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职乡村振兴学院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威海职业学院

作者:苏佳

2023-12-06 12: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日前,山东省妇联印发《山东省妇联关于表彰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对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威海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本着“立足威海,服务社会”的原则,成立之初便积极投入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历时五年,团队行程五万公里,几乎踏遍了威海的各个乡村,致力于打造成服务威海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源、专家智囊团、人才培训地、项目推广站、文旅孵化器。团队在投入乡村振兴的社会服务过程中,始终把握住乡村发展的真实需求来调整工作重点,注重实证研究结果、理论研究的创新,成功完成了从乡村规划设计服务到乡村文旅运营服务的转变。

乡村振兴学院团队成立之初,整合校内外各种师资力量、专家团队、文化名人等成立导师团队,带领学员从事乡村规划设计服务。同时在全校整合建筑设计、旅游管理等优势专业、特色专业,提升规划设计的精准度。在过去的时间里,团队先后服务了20个镇、60个村的规划设计工作。其中荣成宁津街道留村等6个村获山东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等6个村获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称号。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等6个村获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随着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初具成效,为了助推乡村旅游,团队深入调查访问,探究本因,从文旅运营的角度重新切入乡村振兴工作,在旅游线路、文创产品、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乡村文旅产业真助力。并借助与山东文旅集团共建“智慧文旅产业学院”,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对口帮扶文登市界石镇,期间共策划出界石镇两条文旅线路,一场研学活动,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展旅游推荐直播4次,文旅宣传直播5次,制作界石镇文旅宣传视频33个,并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发布,转发量达百余次。

在乡村振兴服务过程中,团队注重乡土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以艺术为手段,以文化为抓手,通过文创研发点亮乡村振兴,形成了以绘画、陶艺、景观装置、综合材料绘画、木艺等系列文创产品,用创意和匠心致敬经典文化,彰显文创魅力。在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链产学研创新成果展上,团队倡导的“工艺新生,‘艺’起‘碳’索”的理念以及废弃物的工艺新生品赢得了更多人的关注。与此同时,团队围绕乡土文化的传承先后研发设计了乡村风情画产品23幅,乡村文创产品17个,以及景观设计陶艺作品、传统装饰画等系列产品。

乡村振兴学院注重科研成果对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的助推作用,将科研成果落地走实,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团队主持完成横向课题9项,编写完成《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案例课程辅助案例》。并向社会先后输送48名复合型乡建人才,其中9名被聘为威海市乡村规划师,6名获得齐鲁工匠人才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梁延菊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老年大学揭牌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老年大学揭牌

[详细]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 2023-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