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让学生在“行走”中上好思政课 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成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苏佳

2024-02-28 10:0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2024年寒假,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企业发展调研团队前往寿光、淄博、泰安的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新型农业企业等单位探访,了解企业发展,探访家乡变化,近距离触摸企业脉搏,沉浸式感知家乡发展,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成长。

在探访企业过程中,团队成员每到一处,都会详细了解企业在经营领域、发展方向、科研成果及发展潜力等方面情况,深入认识和了解家乡产业发展,同时基于自身专业,从企业经营数据统计分析、国际贸易板块优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建议,而团队成员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泰山集团财务总监李涛对团队成员非常认可:“实践团的学生们思路新颖、专业过硬,给我们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希望同学们暑假时可以再来我们企业开展社会实践。”

预约采访、实地调研、收集信息、整理数据,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中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增长了沟通协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综合素质。“当我们预约好翔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文纯后,我们召开团队会议,依据实践目标,群策群力准备采访问题、收集企业信息,最后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获得了企业的一手数据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增强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与人沟通交往和信息处理能力,这对我们在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团队成员、经济222班柴方静说道。

当团队成员走进寿光市纪台镇大棚园区,亲眼看到物联网技术对大棚园区的帮助,以及智能化大棚对劳动生产率和蔬菜质量的提高后,提升的不仅仅是对科技的追求和向往,民族自豪感也更加具象的展现在团队成员面前。而当调研团队在吉利商用车淄博基地,听到企业高水平研发团队的青年们夜以继日实现技术攻关的故事后,使命感也油然而生。团队负责人、国商222班李子仪说:“我们的企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我们青年也应当珍惜青春时光、奋发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使命。”

社会实践既是专业知识的实践熔炉,也是行走的思政课堂。未来,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将持续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在“行走”中上好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李娜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